学校网站 ENGLISH

战“疫”简报(第37期) | 中国农业大学将图书文献服务送到师生“身边”

党委宣传部 闻静超 2020年03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农业大学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全方位部署各项工作。结合师生居家学习、科研实际需求,学校通过保障电子图书资源、开设微课网课、在线业务办理等措施,将图书文献服务送到师生“身边”。  

一是持续稳定保障电子资源,助力师生居家学习科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图书馆迅速制定《图书馆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方案》,做出避免人员聚集、延迟开馆的决定,并对线上图书资源服务做出细致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持续、稳定保障图书馆全馆电子资源及数据库每周7天×24小时的全天候开放,图书馆与网络信息中心协同,在最短时间内开通CARSI增添资源获取渠道,及时整理和推介5个专辑60多种(类)新增的免费资源,包括一批重要学术期刊资源、行业数据库、研究前沿文献资料等,同时推介防疫相关的最新图书或文献合集50余本(个),方便师生学习和利用。在此基础上,新增校外师生访问校内图书文献资源的VPN入口,对VPN的使用、功能进行改善、升级,为师生居家学习、科研提供良好助益。

二是组织推出系列微课网课,方便师生按需在线选学。为帮助师生更好地利用防疫期间的各项新增电子资源,图书馆通过网站、微信企业号等渠道推出“图书馆在你身边|微课程系列”,目前已推出涵盖数据库使用、文献获取检索、毕业论文撰写等微课程24期,师生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在线选学,校内外师生累计参与学习突破10000人次,目前仍在家乡的图书馆研究生们也积极参与到课程录制中来,分享经验、交流心得。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2月下旬起,图书馆对所承担的对外汉语教学项目开设了“跨国网课”,为已被我校录取、拟于秋季学期入学的16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微信模式开展一周五天、每天4个课时的线上教学,实现了不同国度、不同时区的留学生在云端共上“同一堂课”。

三是实现各项业务在线办理,打造师生“身边的图书馆”。疫情期间,学校积极转变业务办理模式,将各项图书文献服务搬到线上,陪伴在师生身边:对于寒假前已外借的图书还书时间进行自动顺延,并相应免除师生的逾期违约责任;继续提供文献传递服务,师生只需通过邮件将所需文献信息发至图书馆文献传递专属邮箱,工作人员即可为其办理;对于在科研工作中有科技查新和查收查引需求的教师,可提供电子版盖章报告。此外,还开展各类线上读书、竞赛、荐书活动,如“读书月抗疫,积分领礼品”、“知识视界”线上知识竞赛等活动,倡导师生在居家过程中以书香滋养心灵。目前正在举办的“云端选书”活动,邀请全校师生在参与云端春季图书采购会,通过在云平台上浏览400多家出版社的优质资源并向图书馆推荐,实现师生足不出户即可荐购优质图书,最终所荐图书将由图书馆统一采购、馆藏并提供给师生借阅。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