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战“疫”简报(第16期) | 中国农业大学为抗击疫情注入“科技力量”

党委宣传部 李洪栋 2020年03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农业大学根据上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技攻关工作的总体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科研管理,更好保障科研人员身体健康,积极为疫情防控提供智力支持。

一是及时准确传达上级科研管理精神部署。学校第一时间通过校园网、微信企业号、科研工作微信群等多种途径传达上级对于科研管理的相关精神及工作部署,及时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推迟2020年度项目申请与结题时间等相关事宜的通知》、《科技部办公厅关于调整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关于延长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周期的通知》等要求和学校实际,推迟相关项目申请与结题时间;及时转发《科技部关于发布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现场快速检测产品研发应急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引导科研人员加强科研攻关。

二是快速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科研管理工作制度。学校先后出台了《中国农业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农业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科研事项审批程序简化的通知》,对防疫期间学校科研工作的相关要求作了详细规定。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优化流程、强化服务,设立疫情期间24小时值班电话,力争做到“日常工作正常办理,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确保学校科研管理工作正常运行。动医学院实验动物平台结合实验动物使用特点和实际工作情况,在疫情期间,针对工作人员人手短缺和科研人员对实验动物的担忧问题,制定详细工作安排和应急处置预案。

三是积极组织教师发挥专业优势支援防疫相关工作。学校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紧急开展大量调研和深度访谈,形成了疫情对我国农业农村生产生活以及农民工收入影响相关报告20篇,其中数篇得到国家领导人的批示。依托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建设的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开展网上调研,提交了“疫情下须警惕潜在食物安全风险”等多篇报告,并获得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等部门领导重视及批示。学校教师参与研发的“智能高效环卫消杀机器人”,平均1小时消杀4万平方米以上,大大提高了消杀效率。同时,学校多次组织专家开展黑土地保护科技行动计划研讨,推动构建农业领域“新时代”科研协作攻关新模式,为我国黑土地保护提供科技支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结合我校优势,积极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征集工作。

四是确保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停工不停摆”、“防疫不松懈”。作为国家大科学工程,模式动物重大设施建设办公室在紧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运用ZOOM线上会议模式,已有序组织参建方工作部署会、建设办例会、大设施党支部会、供电方案专题会、洁净工程推进会、超算空调系统工作会等9次线上会议。研究应急处置预案,聚焦安全复工准备,加快落实双路供电、粪污处理等重大问题推进 。建设办按照“延期复工,正常工作,转变工作模式”原则 ,实现办公不见面、工作不停摆、防疫不松懈,全力以赴做好项目防控和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