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的在线教与学 | 园艺学院《设施园艺学》云课堂开讲

园艺学院 朱晓暐 2020年03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按照学校和学院统一部署,北京市教学名师高丽红教授及其教学团队主讲的园艺核心课程《设施园艺学》已按时在线开课。该课程采用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和微信群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同时通过电话、微信和邮件等进行线上线下交流,受到学生的广泛认可。

《设施园艺学》是园艺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责任教授为北京市教学名师高丽红教授,成员包括曲梅副教授、何俊娜副教授、田永强副教授和张文娜副教授。本学期共有65名本科生分别在3个教学班级修读,涉及教学进度和内容相对一致性问题。教学团队围绕教学资料准备、线上教学进度安排、课后讨论重点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并做出科学分工。

为考察学生对不同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教学团队准备了充足的课堂测试题。教学团队成员针对每一章内容分头准备,然后集体审定的方式,确定试题,既保障了出题点的多样性也保证了试题的全面性,尽量保证测试试题能够覆盖到每一章节每一个知识点。此外,在出题策略上,教学团队做了精心设计,参考驾校理论知识考试的试卷形成策略,实现每一个学生随堂测试题目是不同的,以便于通过学生答题情况了解学生对所有知识点的掌握程度。

基于《设施园艺学》的授课内容,以每次课程作为一个单元学习,在每个学习单元里建立了详细的栏目,包括课前导学、跟我学习(包括授课视频、课程PPT和参考书籍)、课堂讨论、课后总结、随堂测试和拓展资源(“学堂在线”和“网上农大”)。在第一次上课前,课程组老师一起讨论,并与几位同学进行不同范围的测试,保证学生能够顺利打开视频和在线测试,进行流畅的答疑讨论。

选择何种线上平台对于线上教学质量的影响较大。在得知要实行线上教学时,教学团队就开始积极摸索学校推荐的“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和“雨课堂”,并尝试各种教学直播软件。同时,教学团队广泛咨询了兄弟院校有在线开课经验的同行,向他们取经学习。经过综合考虑,最终选定“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作为《设施园艺学》在线教学的主平台,并将课程前期所做慕课和远程教育资源所在教学平台“学堂在线”和“网上农大”的链接在教学资源中发布,作为学生学习的视频资料,配合“课程伴侣APP”和微信群,进行在线教学。此外,以“腾讯课堂”和“zoom会议室”作为备选的教学直播平台。通过第一周在线开课的效果来看,使用学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的优势在于学生可以通过老师发布的视频资源提前预习,同时能够通过“随堂测试”和“课堂讨论”环节,当堂检测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此外,学生可以在课后随时查看视频学习,便于复习。

为了让学生对在线课程教学有个整体的把握,熟悉上课的方式,教学团队分批分阶段发布上课通知。制作了前4周的教学进度安排和详尽的网上教学课程说明,提前发布在在线教育平台的通知里;每次上课前会制定该次课堂的具体安排,提前发布在在线教育平台上和微信群里,提醒学生注意上课时间和上课内容,及时参与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中。

教学团队还注重在线教学的有效互动。使用微信告知学生上课的具体安排,上课时使用在线教育平台的随堂教学进行签到、点名或是抢答,检测学生的在线情况。学生看完视频后,使用随堂教学的测试或是沙龙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当时就可以得知学生对课程知识的掌握情况,在微信群里讲解做错的题目,并帮助学生分析做错的原因。也可以在单元学习中建立在线测试或答疑解惑,与学生互动。同时每节课安排15-20分钟的讨论,提前发布讨论内容,请同学们根据课堂所学进行讨论,老师随时对学生回答给出评价,同时还可以引导学生对一些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思考。我们发现平时面对面课堂上提出的讨论话题,回应的学生基本是坐在前排的少数学生,而在在线课堂讨论区,90%的学生都能够参与讨论。

参加课程的学生表示,老师们精心的课程设计和线上的灵活性,让我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调整学习进度,需要记笔记时可以暂停,完成笔记后继续听讲,不会手忙脚乱。同时,活跃的课堂讨论,无论是随堂小测还是课堂讨论,都会促使我们更加主动地学习。此外,随时随地地复习,线上的短视频随时回放,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反复观看未掌握的知识点。

教学团队成员表示,开始时对网上授课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还是有所担心,但上完两次课发现结果超出预期,学生100%准时签到,课程单元学完的随堂测试平均成绩在80分以上,课堂讨论学生的活跃度超出想象,本应100分钟结束的课程,在120分钟后还有学生在跟帖讨论,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活跃度堪比课堂教学。他们也表示,学生的线上学习表现和课后教学反馈给了我们信心和鼓励,我们能够在线上进行有效的教学,与学生进行良好的沟通,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完成“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任务。在全民抗疫的困难时期,我们坚守教学阵地,逆向而行,为学生点燃一束光,带去知识和力量。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