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用坚守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党委宣传部 姜萍萍 潘彩清 2020年03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个校区4个出入口,24小时内集结145名党员,73位教职工连续两周走上岗位、日均检测人流量逾3000次车流量近2000次……这是我校开展党员志愿值守校门工作的数据。

活动开展两周以来,全校已有两百余名党员下沉疫情防控一线,测量体温、检查证件、排查车辆,他们以行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网,用坚守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3月17日上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前往东区校门看望志愿者,他详细询问了值班情况,向志愿者表达了慰问和感谢。张东军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响应号召、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机关党委带了一个好头,在疫情防控的吃劲关头,向机关各支部发出守护校门的动员令,机关28个支部积极响应、党员踊跃报名。党员同志们积极请战,争当志愿者,参与学校一线防疫工作,有效补充了学校抗疫力量,用坚守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适逢北京市教工委派驻我校联络员刘志刚参与志愿活动,张东军向刘志刚介绍了我校防疫工作和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值班值守的情况,向刘志刚主动申请参与我校机关党委的志愿活动、对我校防控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特殊时期,我也是农大的一份子”

疫情期间,北京市教育系统对93所高校派驻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进行部署动员,刘志刚对接我校。参与此次志愿活动,刘志刚表示:“在这特殊时期,我也是农大的一份子。我与党政办同志同吃同工作,共克时艰,这次也是响应学校号召,尽一点绵薄之力。”

“一线同志是真辛苦!”一轮值守结束后刘志刚感慨道,学校组织机关党员力量下沉,既是对一线力量的充实和督导,也是对每位党员志愿者的教育和历练,效果很好。

刘志刚对我校防疫工作做出积极评价,他表示,农大疫情防控工作,动作迅速,上下联动,分类施策,积极有效,尤其在上级有关要求的落实上是不打折扣的。

“喝着农大水长大,为校园安全尽力是我的心愿”

随着对岗位职责的逐渐熟悉,校门轮值工作开展得愈加流畅,党员志愿者也成为了协助校园安保防控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中间,既有喝着农大水长大的老农大人,也有第一次经历寒假的新入职教师,更有曾经保卫祖国现在依然在校园里发光发热的退役军人。

3月18日下午,科研院党支部的任蔚和吕晓梅老师到校值勤。沙粒伴随着狂风四起,迷得睁不开眼,但吕老师早早到岗熟悉流程,还特意为下午值勤的所有老师准备了矿泉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坚定地说道。

“比起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幸福多了。”已是第二次执勤的任蔚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危难时刻,要认真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发挥一名党员的影响力。我是喝着农大的水长大的,能为守护校园安全尽一份力,也实现了我的一个心愿!”

 

“可能是当年在部队有过站岗执勤的经历,对于保安总有一份亲切感。”研究生院牛国卫老师显得有些激动。

疫情期间,每当牛老师路过学校和小区出入口,看到保安小哥辛苦执勤,总有一个朴素的想法,那就是替替他们。当得知党员开展轮值志愿活动的信息,牛老师便主动报名加入其中。“参加校门执勤是志愿精神的体现,更是党员的职责和使命。这是一场战役,哪里最危险,哪里有需要,党员就应该在哪里。”牛老师表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为保安小哥分担一点压力,感觉很充实,很自豪。”看着寒风中笔挺的身影,牛老师依然是那个最可爱的人!

 

这个冬天是新入职校团委的吕佳进校后的第一个寒假,却也是第二次在狂风中完成党员志愿服务。她表示,在得知一些即将退休的老师主动站出来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瞬间就被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自己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年轻教师,更应该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工作。“志愿服务让我体会到了一线保安人员的艰辛与不易,感受到了农大校园里可敬可爱的老师同学们对学校的爱和守护。春天已至,期待能尽快与大家相聚在花香四溢的校园!”吕佳满怀期待地说道。

“三十而立,正是奉献祖国之时”

据统计,在此次党员志愿活动中,“80后”“90后”青年教师共137位,占据总人数六成以上。

曾经,他们是被时代打上“标签”的一群人。而今,那群昨日父母眼中的“孩子”已拼搏奋斗在各个岗位,他们用实际行动在抗疫战场上展现出力量与担当。

3月18日清晨,组织部的宋岳镇准时到岗值班。过程中,他一直保持温和、耐心的态度解答着出入人员面临的各种问题。“今天的志愿活动只是尽到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在一线的部门和工作人员最辛苦,比起他们微不足道。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在大事难事面前不退缩,敢担当,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宋岳镇说道。

 

“17年前非典时期我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小孩,现在我已30而立,正是有所作为、奉献祖国之时,我深深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也终于可以为国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党政办“90后”党员陈啸在值守工作中深深体会到了一线工作的不易,“短短两个小时,却让我印象深刻。相较于我们在春天温暖阳光中的工作,寒风和深夜的值岗无疑会更加艰难。在此特别向日夜守护校园的保安人员们致敬!”

“让党员同志歇歇,我们也可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志愿活动中,还有十余位群众教师主动报名,积极投身一线防疫工作。

“第一次没报上名,第二次我一定要参加。”信息办的宋刚与罗斌老师两人搭档,开始了志愿活动。问及报名的初衷,宋刚老师表示,“保安太辛苦了,春节都没回去,默默做出很多贡献。并且我的单位在农大,家在农大,就是一名农大人,农大好,大家才好。”

“也要让党员同事歇歇,之前他们都报名参加了,现在我们也可以上嘛!”罗斌老师被党员同事的精神所感染。

 

“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最近也是积极参与到了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来,与党员老师们一起奋战在校园抗疫第一线,这样的机会可以让我更透彻地理解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保卫处许郅杰老师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希望能给各位出入学校的师生提供一份温暖,而他们也时常会道一句‘小伙子辛苦啦’,这让我感到很温暖,很有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我校党员志愿服务在保卫全校师生身心健康的同时,也磨砺了党员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在此期间,我们看到抗疫志愿者们坚守岗位、辛勤付出、认真负责,他们的爱心与担当汇聚成光芒在校园里熠熠生辉。相信在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摄影:潘彩清 欧阳永志 乔宏柱 保卫处)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