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信电学院蓝天:战疫情,宅家不“宅”学

信电学院 蓝天 2020年03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疫情期间,信电学院硕士187班蓝天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在取得导师同意和大力支持下,尽可能利用家中现有条件进行春季番茄种植实验。希望利用疫情在家中的时间将番茄氮元素缺乏程度的判定模型建立起来,开学后同导师和同学们在构建完模型的基础上讨论下一步科研方向。

通过将花盆、基质、矿物质肥料、晾衣架、补光灯、RS485温湿度传感器这些家中和网络购物可以获得的材料组合在一起,蓝天尽可能在家中模拟学校温室环境进行实验和相关数据采集。

最初在家中种植第一批番茄幼苗的时候只是想利用寒假两周休息时间将番茄栽种中“缓苗”这一过程进行完,以便返校后进行后续种植和数据采集、整理工作。没想到随着疫情的愈演愈烈,家庭变成了主要学习场所,卧室变成了“实验室”,现在已经先后种植两个批次共27盆番茄,分花期和苗期两个生长阶段。

家庭模拟实验室种植需要平衡居住环境和实验环境之间的冲突,利用阳光可以照射到的窗台以及卧室中的空地能在不影响家人居住的情况下尽量满足实验条件。蓝天最初和家人商量在卧室种植番茄的时候,家人担心这么多植物夜晚是否会和人争夺氧气,影响身体。蓝天通过查询网络数据说服了他们,现在家人十分支持他的实验,有时甚至比他还要精心,每天上午11点叶面拍照和叶绿素采集工作就经常受到“家庭专家组”的监督指导。

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蓝天希望通过家中的自主学习能够弥补因为疫情造成的学业损失,争取在返校的时候给导师和同学们一个惊喜。(信电学院 蓝天 供图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