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首都高校在行动│北京高校开启云招聘,为学子搭设就业新平台

学习强国 2020年03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北京高校纷纷采取各种措施,启动线上招聘会、空中双选会、视频面试,拓宽就业渠道,为学子搭设就业新平台。

据了解,北京高校2020届毕业生预计有24万人,截至目前,毕业生就业整体落实率已达34.22%,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提高6个百分点。

清华大学:与湖北高校联合启动在线招聘会

3月16日,清华大学、湖北高校联合在线大型招聘会启动仪式在多地同时举行。此次招聘会是清华大学第一次举办线上大型招聘会,也是第一次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以及整个湖北高校联合举办大型招聘会。

联合在线大型招聘会为期一周,从3月16日至20日,分为3个专场(清华校友企业、综合类企事业单位专场;武汉、各地域、国际类企事业单位专场;国防军工单位、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场)和8个专区(清华校友企业区;综合类企事业单位专区;武汉地区专区;地域专区;国际及港澳台学生专区;“一带一路”及国际业务单位专区;国防军工单位专区;高校及科研单位专区),共吸引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60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用人单位数较去年增长近一倍。

为助力战“疫”,清华大学携手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湖北武汉的地域类招聘专区,吸引25家在汉企事业单位,主要面向湖北及有意愿赴湖北工作的毕业生开展招聘,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支持湖北地区的用人单位和毕业生。

疫情发生以来,清华大学启动线上就业指导和服务,确保招聘活动提质增量,在线招聘不断线;通过“雨课堂”和快手合作搭建“空中宣讲平台”,目前已举办31场空中宣讲会,覆盖学生4000余人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家也能拿offer

这个求职季,北航精准施策。让广大学子稳稳就业!

近日,央视《战疫情》《新闻直播间》连续报道北航在特殊时期助力学子就业的举措。在特殊时期,北航为在湖北的毕业生、经济困难毕业生等建立了专项就业工作服务体系,实施了优先推荐工作岗位。

北航招生就业处处长邓怡表示,学校针对275位目前还在湖北的2020届毕业生,开展了主动追踪,对求职目标不清晰的同学进行了分类指导,对求职能力不足的进行重点帮扶,对优秀的湖北学生向单位优先推荐。

北航积极引导毕业生赴基层、西部以及国家重大项目的领域就业,激励更多优秀青年选择去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开通的”空中双选会”栏目里设立了国防专区,更早、更多地让国防单位与学生接触,另外,一直在做的“春风行动”,主要围绕国防单位,不仅面向毕业生,还面向低年级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对他们进行了一个强化的引导。

就业服务线上办理、构建网上双选平台、推出就业慕课课程、拓展信息宣传渠道。北航还推出了在线职业咨询,不同专业背景、咨询特长的教师接受在线预约、提供一对一在线指导。

中国农业大学:落实促就业十条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以来,中国农业大学校提出《抗疫情、促就业十条》,针对毕业生就业推出多项举措。各个学院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强化落实,“稳供给,强指导,扶重点,树典型”,为毕业生提供多层次、多形式的就业服务。

理学院就业信息广收集,实现线上“四平台三保证”。理学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技术搭建线上“就业直通车”、“微信就业信息交流群”、“空中宣讲”、“线上双选会”四个线上就业信息平台,多渠道收集就业信息并进行审核,保证就业信息“快、全、准”送达毕业生手中。截至目前,共累计发送招聘信息35次,提供岗位数量4254个,协助企业开展线上招聘活动7次,提供岗位数量500余个。

经济管理学院主动联系优质用人单位,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经济管理学院主动联系近30家以往优质用人单位,重点联络校友企业,了解用人需求,推荐学院应届毕业生。联合食品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共同策划专场线上招聘会,邀请高质量企业参会。同时与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立就业联系,共享经管类就业信息。针对毕业生,每日通过毕业生微信群、“CEM就业之家”公众号等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积极协助学生参与网络招聘会。

中央财经大学:空中双选会、视频面试火热进行中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央财经大学出台系列措施,大力推进线上就业招聘和指导服务工作,通过就业手续“云办理”、就业招聘“云平台”、求职技能“云指导”的形式,积极为毕业生提供丰富的线上就业资源平台和个性化的就业指导服务。

目前,已开通面向毕业生精准推送个性化招聘信息服务,通过各平台累计发布招聘信息930条、接待毕业生咨询644人次,接待用人单位咨询283人次,校内自主研发的空中宣讲会、空中双选会、线上视频面试平台均已上线,并为349家单位提供线上专属招聘服务。

3月12日,学校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就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提出了几点要求,要建立工作台账,“一对一”“点对点”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做好精准帮扶,关注重点群体,开展精细化

分类指导;引导学生树立合理的就业观念,积极行动,把握机会,同时拓宽就业渠道,全力做好各项就业保障工作。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场视频招聘会 全球云招聘

3月13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行2020年度首场视频招聘会,面向全球招纳贤才。经前期通过学术桥、Science、Wiley等媒介的广泛宣传,吸引了诸多海内外优秀博士毕业生的关注和交流。

本次视频招聘会主要采取邀约面试形式。根据学校学科发展规划以及申报人的学术业绩情况,从前期300余位报名者中筛选邀约了近50名优秀博士毕业生参加了3月13日视频面试环节,其中拥有海外学习经历者达到了邀约人数的40%。另有近50名博士毕业生慕名参加了此次招聘面试。

本次招聘会采用云视频面试模式,根据学科方向共开设7个分会场,分别面向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英语语言文学等学科进行。各学科领域专家学者与应聘者 “面对面”沟通,对申请人的学术科研情况及发展规划等进行充分了解,实现了学院与应聘者的云双选。参加面试的学院均表示此次视频面试效果良好。

文字:赵翩翩;来源:各高校微信公众号

现代教育报学习强国号2020年3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