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理学院党委:让爱国主义旗帜在“云端”飘扬

理学院 2020年03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疫情防控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近日,理学院党委把人民战“疫”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素材,将爱国主义教育课堂搬到“云端”,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云端”教育活动。师生同堂共学热议,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爱国主义强大精神力量,让爱国主义旗帜在“云端”高高飘扬。

将疫情防控作为鲜活素材,融入爱国主义教育课堂

新冠疫情防控的战场,是当下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就是一部鲜活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学院党委抓住这一契机,精心设计教育活动内容及环节,将疫情防控作为鲜活素材,纳入爱国主义教育“云端”课堂,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图1 师生“云端”热议抗“疫”感受与体会

此次活动中,在“大家一起谈”环节,师生围绕在战疫情过程中的所感、所想,以及带给我们思考等话题,或以身边发生的故事,或以自身的感想、或以历史史实等不同角度,展开热烈的讨论,分享着感受,深化着教育主题。

理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强结合抗击疫情,谈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他说,战疫情过程中,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一盘棋,全民总动员,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共产党员冲在前面,无数的不畏牺牲的逆行者,迎难而上,为打赢抗“疫”保卫战贡献力量,体现出使命责任、奉献精神、家国情怀、志愿精神…,这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安全和温暖,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国家的强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性,我们生活在这样的国度里是一种幸福,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爱她。

理学院院长王鹏结合抗疫从对四个自信的理解角度谈爱国爱党情怀,他说,经历此次抗击疫情,对于“四个自信”等理论的理解更加深刻,特别是对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有了深刻认识。在这个特殊时期涌现出很多的人和事,无论是一线的医生护士,还是普通的小人物,都对国家有着深刻的感情,令人十分感动。

全国样板党支部、理学院教工化学一支部书记王敏教授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此次疫情我们能看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其他国家比不了的。

理学院党建标杆院系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岳敏,结合抗“疫”从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以及国家在各个阶段的紧要关头,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她说,抗“疫”过程使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从百废待兴的建国初期,党中央面对重重困难,带领全党、全民根治了肆虐百姓的血吸虫病,到1998年的抗洪、汶川地震、2003年的非典等一系列事实,到今天的抗击新冠病毒战“疫”,体现出党和国家始终坚守不忘初心、人民至上的理念,体现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所以我们的党是值得我们热爱和信赖的党。

师生们有的结合自身志愿服务、身边榜样人物故事等方面谈了感想。博士研究生周源琳、硕士研究生徐婕分别从连续一个多月参加当地志愿疫情防控工作的亲身经历、当地老党员克服困难坚守社区防控阵线的身边故事,谈了自身对于党的宗旨、“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认识。师生表示,这场疫情防控的生动课程令人刻骨铭心,经此磨难,更加热爱伟大的祖国,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和“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将爱国主题诗词歌赋引入“云端”活动,以文育人,凝聚爱国主义强大精神力量

习总书记在去年3月18日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指出“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要多方借力,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为进一步强化爱国主义主题,深化师生对党的宗旨、“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理解和认识,学院党委将爱国主义主题诗词歌赋引入“云端”课堂,带领师生识读爱国主义的内涵,引导师生深刻理解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凝聚爱国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

 

图2  师生识读爱国主义内涵

师生们在赏析毛泽东的《七律二首·送瘟神》诗词的优美语句的同时,感受了党和国家在建国初期、百废待兴的时代,根治了血吸虫病,救百姓于生死边缘责任与担当。欣赏了爱国歌曲《我的中国心》的同时,挖掘歌曲时代特征,感受天下炎黄子孙对祖国的挚爱深情。师生回顾1998年洪灾、2003年“非典”…在一次次的灾害与磨难面前,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带领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克服困难,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再看今朝,新冠疫情以来,习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人民”一词贯穿始终,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思想,传递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的坚定信心。

师生纷纷表示,以“从古至今”的时间维度,更加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内心充满着感动、振奋与自豪。

将激发爱国之情与投身报国之行相结合,坚定报国志向

经过“大家一起谈”、“诗词歌赋共赏”等环节,识读爱国主义内涵,激发爱国热情。现场师生纷纷抒发爱国情感,表示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理想、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教师结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服务社会”,学生结合“学习报国”“青年责任”,共谈如何践行爱国主义。老师们谈到,在特殊时期,每个人尽好岗位职责就是在报效祖国。同学们表示,要勤奋学习,在实践中坚定爱党爱国信念,锻炼自身报国本领,为祖国多做贡献。   

 

 图3  师生誓言,共同抒发爱国情感

最后,师生们以“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愿把我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伟大的祖国”的誓言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在这个特殊时期,这场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祖国,我将毕生献给您,不负时代之使命”“以青春之我,铸中国之梦”师生们如是说。

 理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强,院长王鹏,标杆院系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岳敏,院党委副书记古丽,全国样板党支部、理学院教工化学一支部负责人王敏,标杆院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武镒,教工数学一支部书记庞慧慧,教工物理党支部书记王学进,教工力学党支部书记常正,院学分团委书记张玲,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团支部书记代表、在各自家乡参加抗“疫”活动的志愿者代表、团员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