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校医院有序恢复预防接种门诊工作

校医院 齐莹 2020年03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医院围绕学校整体防控措施,积极与多部门商讨对策,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措施。目前预防接种门诊工作正在有序恢复。

预防接种是我国传染病防治的重要手段,而幼儿的免疫规划程序复杂,针次密集,随着孩子的成长和疫情的不断变化,家长对孩子能否及时接种、安全来接种非常关注,忧心忡忡。  

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建议采用单独预约,分散接种的方式开展儿童常规疫苗接种,针对前期因疫情原因或家长接种意愿不强的原因,没有按期接种的疫苗,提出优先安排含麻疹成分、乙肝、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百白破疫苗等补种。校医院针对这一指导意见,接种日提前在微信群里预约,每天限定人数,并提前了解家长及儿童近期的动向和健康情况,对因疫情没有及时接种的儿童家长提供合理接种、补种建议,打消家长的顾虑,让家长和儿童能够安心居家、安全接种。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有序开展预防接种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科学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预防接种工作。湖北以外地区要全面有序恢复正常的预防接种秩序。校医院经前期调研知悉,因我校采取封闭式管理,没有校园卡的辖区居住家长和儿童不能进入校园,无法及时接种和补种疫苗,并且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也无法变更另选接种门诊,家长们非常担心,接种的意愿非常迫切。对这一问题学校高度重视,要求校医院作出具体方案与应对措施,党政办公室、保卫处、后勤处等多部门积极配合,将问题具体原因和解决建议汇总讨论后,将最终的具体方案及应对措施提交学校报批。

从本周开始,工作人员按照接种疫苗的缓急程度与社区儿童家长提前预约,将儿童和陪同家长信息提前一天备案到保卫处,社区家长在预约的时间段可以凭借出示中国政府网提供的疫情通行卡、身份证,核对预约信息无误及测量体温后进入校园。在校医院预防接种门诊进行再次预检分诊、测体温、手消毒等,并限流进入疫苗注射室,接种人员除了通常的“三查七对”外,会再次询问、登记健康信息及近两周的相关情况,接种后分散留观30分钟。

家长们纷纷表示,虽然程序多了,但都非常理解并愿意积极配合学校和医院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接种留观后不在园区内逗留,不能按时前来提前告知,将名额让给其他等待接种的社区儿童。

目前,儿童预约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而成人疫苗第2、3针次接种也已经恢复,均采取预约制限流进行。(校医院 供图)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