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动科畜禽繁殖研究生党支部线上开展“同心抗疫,党旗飘扬”主题党日活动

动科学院 韩迎雪 2020年03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3月22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动科畜禽繁殖研究生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了“同心抗疫,党旗飘扬”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内29名党员同志积极参与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高爱萍主持。

前期准备环节

支委会提前两周召开会议,讨论确定会议形式及内容。最终确定会议以紧抓学业,提升自我为主线,深刻贯彻“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宗旨,提倡大家广泛沟通学业发展、毕业就业、个人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与心得,积极分享可以丰富学识、开拓视野的“奇思妙招”。随后,支部书记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动员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并成立党日活动后勤小组,积极为本次党日活动做准备。

理论学习环节

疫情防控,居家隔离期间,支部成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教育部、科技部关于科技评价相关文件精神,并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通过学习,大家深刻意识到,作为学生党员,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党员同志们要服从命令,响应号召,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心,积极战“疫”,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时代责任和担当。

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深切的感受到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这无疑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深深为之自豪。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就畜牧业而言,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农资进不来,生产的畜牧产品出不去,全国畜牧产品供应不足,有的地区的畜牧业还是重点的扶贫项目,因为受疫情影响,很多外出务工贫困户难以外出,这就很容易导致很多脱贫户因此而再次返贫。以习总书记领导的党中央很快认识到疫情带来了这些问题,并积极有力地解决这些问题。“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高爱萍

学习了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和科技部、教育部关于破除“唯论文”和“SCI至上”文件后,感觉到科学研究、技术发展和科研体制改革道阻且长。现在中国的科技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甚至在一些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我们也不能忽略,在很多领域,我们的核心设备与技术是受国外掣肘的,一旦因为利益或者某些原因被限制,就被扼住咽喉。所以,加强科学技术在各个领域核心环节的掌控才能更好地实现全面发展。破除“唯论文”“SCI至上”并不是否定论文本身,否定的是“唯”与“至上”以及因为二者而衍生出来的一系列“灌水论文”、“灌水期刊”、“灌水职称”等问题,鼓励学者、研究人员做出更多开创性的成果或者说代表性成果。正如中国青年报评论的那样:"真正落实改革精神,需要突破不少主客观乃至技术操作上的制约",这也许比科技创新本身还要复杂一些吧。研究生是科研的主力军,作为研究生的我们,要知道探索的道路曲折而漫长,应该沉下心来,不断扎实自己的技术,积极思考,培养系统的、科学的思维方式,开拓自己的眼界,做出一些有意义有创造性的工作。

——杨家钧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习总书记的回信鼓舞了我们,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当前各行各业的青年都勇担使命,倾力奉献自己的才智,这种精神也鼓舞着我们共同战“疫”,参与“网上课堂”,确保“停课不停学”,承担起属于我们自己的那份责任。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我们要以在抗疫一线斗争的同龄人为榜样,在困难中学习成长,练好本领,敢于担当,不畏险阻,砥砺前行,实现人生价值,为新时代国家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韩迎雪

线上分享环节

支部成员们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分享讨论了各自在居家隔离的这段时间内自己在科研、生活上的种种感悟和体验。卢津仑、程玲华、颛清芮、杨峰四位党员同志分享了疫情防控、居家隔离时期在文献查阅,论文写作及论文投稿等方面所积累的心得体会,罗宇茜同志分享了作为毕业生在居家防控期间为即将到来的毕业就业所作出的准备,研一的李一蒙同志则分享了在这段时间阅读到的一本好书《明朝那些事儿》。其他党员同志也通过语音连线,聊天对话等方式,纷纷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同志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会被战胜,在此非常时期,大家也会严格要求自己,用好居家时间,认真学习,不断实现自我提升,不负青春韶华。

结语

目前国内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人民的生产生活秩序不断恢复,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支部党日活动也如期召开。学生党员作为学生群体中的先锋模范,更要勇于担当,团结一心,为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没有一个冬天无法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校园的花儿已开,静候大家如约而至。

责任编辑:陆瑶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