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战“疫”简报(第25期) | 中国农业大学引领青年在抗“疫”志愿服务中展现担当作为

校团委 马紫威 2020年03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团委发布《致中国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的倡议书》《致中国农业大学全体团员、团干部回所在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倡议书》,搭建多个抗“疫”志愿服务平台,凝聚、引领、服务大学生团员投身抗“疫”阻击战,号召全校青年团结起来、行动起来,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有效发挥作用,以担当有为擦亮农大名片。

一、动员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凝聚青年力量

学校团委制定《中国农业大学学子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供给方案》《中国农业大学学子与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肩并肩结对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先后对接湖北武汉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北京市垂杨柳医院、北京市世纪坛医院、湖北省随州市中心医院、山东省五莲县团委。第一时间招募230名志愿者成立战“疫”应急保障志愿服务队,30名志愿者参与全国“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心理专项志愿服务项目;其余200名志愿者以“N+1+1”模式与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线上结对,对其子女、父母或患者开展心理援助、线上助学、亲情陪伴、生活助手、工作帮手等帮助。589名团员在30个省市区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参加防控执勤、宣传科普、数据整理、物资发放、医疗服务、春耕生产等活动,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

二、全方位宣传营造浓厚志愿氛围,引领青年思想

引领广大青年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设计“志愿防疫 线上助学”项目,297名志愿者参与创作、审核、编辑、发布等工作,共收到视频及图文类作品百余份,内容涵盖英语学习、竞赛辅导、疫情科普、假期生活、学科知识、保研考研等,部分优秀作品已在校团委官方微信、志愿服务总队官方微信、B站等平台进行展示交流。同时,充分利用学校新闻网、微信、微博、抖音等校内外媒体平台对抗击疫情志愿者进行广泛宣传,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的抗“疫”志愿服务氛围。其中,进社区(村)参与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团员、线上助学作品、参与医务人员手拉手项目志愿者的先进事迹获得了共青团中央、现代教育报、新京报、北京学联、澎湃新闻等媒体的转载报道,进一步鼓舞了志愿者的干劲。

三、各级团组织多途径联系关心志愿者,服务青年需求

设计发放《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调查问卷》,5122名农大青年明确表示希望参加各类抗击疫情相关志愿服务。校团委进一步拓展与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线上结对资源,积极联系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与大兴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丰台区宛平城地区办事处建立合作关系。各二级团组织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实时掌握团员参与社区(村)志愿服务情况,建立反馈机制对志愿服务效果进行跟踪监督,密切关注志愿者身心健康、自身网课进度等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指导,保障志愿者相关权益。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