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抓防控 保运行 全力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全运行

生物学院 2020年03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疫情当前,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在学校统一工作部署下,积极投身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中。时刻谨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重要指示,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保障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内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和农业生物技术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领导干部冲锋在前,率先垂范。中心领导长期坚守,靠前协调指挥在楼内防控重点工作的事宜,加强各项防控工作落实,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与预案,并带领工作人员对全楼进行巡查。

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除常规巡察外,每日两次中心与学院联合巡察,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师生不断感受到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工作的安全便捷,增强了师生战“疫”信心。 

 

多层联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在疫情爆发初期,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便启动了疫情防控相关预案,加强楼宇巡检力度,各重点部位消杀频次,积极协调资源保障防控物资充实到位,确保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执行。

随后,中心每天将物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入楼人员情况登记表等最新抗疫信息第一时间上报;监管物业出入登记、消毒等情况;并加强实验室安全巡查,主要巡查全楼公共区域及实验室通风情况、实验室垃圾处理情况、用电安全、消防安全,以及物业员工宿舍消毒、通风等情况。

物业工作人员每天对大楼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门岗每天对出入楼人员进行严格登记,测量入楼人员体温并做好记录。物业员工每天进行岗前体温测量。物业公司在楼宇内设立口罩专门收集桶、电梯防接触按键措施等得到学校相关单位的推广。

中心同时做好学院防控各项工作,配合学院落实物业宿舍调整、物业人员防控信息上报、物业工作人员防控措施监督落实等各项工作,保证工作切实落地。

积极作为、保障楼宇有序运行。在特殊时期,楼宇运行因防控带来新的挑战。一方面楼宇的安全运行有更高的防控要求;另一方面需要防止输入性扩散,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入校。

据此,学院、中心与物业公司多次会商,协调方案,最终将满编50人运行调整为17人在岗运行的基础运行模式。在确保消杀、安保登记、巡视等基础工作运行,尽量支撑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运行。面对巡视人员不足的问题,中心工作人员自觉放弃休假轮休安排,服从大局,到岗履职;面对物业人员无法校内用餐等问题,中心积极协调和学院一同协助物业公司提供物资保障与志愿;面对楼内部分实验室师生均无法到校情况,中心主动加强实验室内巡察,检查存余电量、设备运行情况,及时通知设备故障实验室处理,降低了防控对科研工作的影响。

在这场无硝烟的抗疫战斗中,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党员干部带头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密切联系群众,勇敢前行,为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营造健康科研环境,在严格落实学校防控要求的同时,克服人员紧缺困难,保证了防控工作按规保质落实的同时积极保障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减少对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的影响。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