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英才学员吕金泽:执志愿之笔 画山水如墨

英才学校 盖时霖 金怡恬 2020年03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视频作者吕金泽: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九届英才学校初级班学员。“学有余力,愿尽一己,守志愿初心,扬学子余热。”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加入了我校战疫应急保障志愿服务队,报名参加了多个志愿项目。近期,她以手绘画作形式自述志愿工作经历与心得,以期共勉。

以初衷为墨

关于参加战疫志愿的初衷,金泽如此描述:自己一直贯彻英才学校“养成志愿习惯”的培养理念,参与志愿服务已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不假思索的反应。在延长的特殊假期里,她时刻牵心疫情的变化。参与战疫志愿,亲人尊重且支持,相信她能够有张有弛的处理好学习、工作与志愿服务的关系。作为青年学子的她,虽无法奔赴一线扛鼎逆行勇战,但也有一颗想奉献的心,学校发起的“战疫有我”志愿招募为像她这样一群欲尽光热的青年学子建立起了在线上发挥所能的渠道,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参与进来。

初衷既定,自趋正轨。而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金泽的思想与行动也不断受着新的鼓舞与感召:“战疫有我”志愿者后备大群里解人之困、满腔热忱的同伴们,每当面对新发出的招募需求,都会秒速在大群里响应起热潮。鼓舞之下,她也更加身心投入,热切参与更多的工作。

关于以手绘方式记录志愿工作的特别设想,金泽如此解说:“在学校征集志愿工作宣传素材时,我想通过更加擅长的方式表现出志愿者群体的努力。志愿服务工作的完成离不开群体,正因幸有同伴们群策群力、施己所长方得以完成每一项工作。画面里电脑前握笔、持鼠标、敲键盘的双手,正是每一位线上志愿者工作时的场景情态。三个专项各有画面,连缀为视频,更触人心。此志愿经历中所活动的场景、所见的人,所遇的事,都将长久凝入画作中的一笔一画、一铭一语。以画作的表达形式,加以精神内涵、倾以致敬感情,长久铭记这一群体的突出贡献,记录他们闪闪发光的品格。”手绘的画作是群体志愿服务共性的描述,同时亦可作为一种记录活动的独特形式。“愿参与‘战疫有我’的每一位志愿者看到这些画,都能重温线上并肩抗疫的场景,都能会心莞尔,能想起在2020年那个延长的特殊假期里,我们共同做了这样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以行动为笔

在“战疫有我”志愿招募中,金泽参与了其中三项:手拉手专项线上辅导、方舱医院电台音频素材整理、“志愿云”微信平台心理专项。除此之外,她还参加了校团委战“疫”日签作品征集、本学院的“防疫时刻,医路有我”线上团日活动等。

金泽表示,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当为线上辅导项目:“同为学生,同经中学之路,因而更易共情,理解学业考试的压力,进而结合自身经验准备详尽学习策略。为了防止与学校线上课业重复,故经沟通后将辅导方法定为着眼提高的辅助性作用。对学弟学妹的弱项着重挖掘沟通,备课所付出的准备时间比辅导本身所用时间都长:知识框架建立、方法与细节、专题整理、针对性题目筛选……由于所学教材版本不同,还需靠电子版课本重建新的知识体系。一日不慎受伤,痛苦之余当天仍坚持将备课与辅导完成到位。这一过程中亦能换位思考,更真切感念老师们对每一位学子付出的心血之勤、盼望之切。”

线上辅导所遇障碍重重、数见繁琐,而学弟学妹的家长多次给予辅导小组的工作以肯定与支持。网络辅导的彼端时常传来积极的反馈,与学弟学妹教学相长带给我们满满的成就感。

关于此次活动中的感悟与收获,金泽如此分享:“首先是线上办公与线上志愿的经历,增长技能、拓宽领域(如平台运营、宣传工作、答疑辅导等),能更好地应对不同情况下的服务需求。同时,与同伴们在特殊时期为了共同目标群策群力、施己所长的经历,必将成为难忘的志愿体验。”

工作经历之外,更重要的收获是对志愿精神的再认识。成为志愿者一年有余,此次线上辅导之余与家长沟通,从志愿理念的传递中感怀,因而重温志愿者誓词,拂拭初心:“只要有热情,志愿者会成为每一位有心人的称号!”

金泽说,未来仍需充实自己、提高能力,以更好地投身志愿服务,应对更广泛的需求;继续保持英才学子“让志愿成为习惯”的理念,同时有张有弛,平衡好专业学习、学生工作与志愿服务的关系。对于热爱的志愿服务,当初心常守、不忘始终;誓词既发,时刻心铭!

以英才为纸

金泽说,“战疫有我”志愿的每个专项都是成组开展工作,集体力量方能成事。其中的参与感与责任感,确与在英才学校的收获与成长密不可分。

在加入英才学校之初,她就希望以英才培养目标为个人发展指引:心怀强烈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能力、了解中国国情、知行合一,跳出专业束缚,理论内容结合实践锻炼,养成良好的志愿习惯等。现在回看,她认为自己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被潜移默化的影响,有了积极的志愿意识与良好的志愿习惯,“无悔入英才,不忘赤子心。”

金泽笑着说:“这是我的战疫故事,也是我们的战疫故事。参与战疫应急保障志愿服务,与有荣焉。期待着志愿者同伴们、英才学校同伴们一起为更多的战疫捷报贡献力量。”

“参与战疫应急保障志愿服务,与有荣焉。共待国泰民康,期待与我农同窗早日重逢。”

责任编辑:陆瑶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