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农学院远程指导 助力疫情下春耕备耕实现健康种养循环零废弃农业

农学院 李珊 2020年03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19年底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指导下,中国正在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要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我校农学院作物生态与农作学系教工党支部广大党员教师积极响应党中央、北京市及学校、学院党委的有关要求,积极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多年来,支部党员王小芬老师所在的生物质工程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将科研转化为生产力,提出“基于微生物发酵调控的农田健康生产技术”,构建土壤-微生物-植物-人的健康种养循环生态链。在新疆和田建立了中国农大生物质零废弃农牧循环基地,通过建立微生物发酵中心,打通了资源化产品到种植端的技术壁垒,结合水肥一体化建立低成本运行微生物发酵中心,显著降低成本,提高枣品质,每年为农场节约30多万的生产投入成本。课题组通过服务企业不仅形成一套基于微生物科学管理的农牧循环体系理论及实践,还通过农场实践锻炼了学生,形成一套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的研究范式。

今年是团队服务新疆和田鑫园金果农场的第3个年头。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却因疫情隔离不能在开耕的关键节点进行现场指导。王小芬老师便及早与农场联系,针对该农场资源化及种植生产出现的问题提供了技术指导,通过线上远程培训,在微生物发酵、沼气运营管理及有机肥发酵等关键环节方面对农场技术人员进行了强化培训,启动沼气池污泥培养,为农场联系枣枝粉碎机等,做好备耕工作。确保春耕前微生物菌种、农业机械、沼气启动等开耕准备,能够让农场复工之后第一时间投入生产,真正做到:战疫情忙春耕,不负农时不负春。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