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的在线教与学 | 新学期线上思政课顺利开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明珠 2020年03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新学期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按照学校“延期返校,正常开课,转变教学模式”原则,在第一时间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方案》,学院教师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教学工作。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学院教师迎难而上、群策群力,积极参加网络教学平台培训,各教研室多次讨论、充分研究、及时调整教学设计,形成了“观看优质视频资源+阅读电子教材+完成课堂任务+教师集中线上辅导答疑”的教学模式。

2月24日,随着学校云上“第一课”与同学们相见,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思政课也拉开帷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3门本科思政课程陆续开课,27名授课教师与6604名同学“线上赴约”,马克思主义学院11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助教团队为线上思政课程顺利开展保驾护航。授课教师采用在线教育综合平台、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网络平台展开线上教学,精心选取学堂在线优质课程资源供学生学习观看。助教帮着调研学生的上课感受,收集整理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在刚刚开始的网课中,我充分感受到了网络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我认为其教学效果很好,绝不亚于正常授课……”“老师认真负责,系统使用方法讲解明确,易于操作;系统内课件、视频等资源也很全面;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完成学习任务,效率有所提高,不与其他课程冲突。整体学习过程十分愉快。” 这是同学们在听完思政课后反馈的真实感受。学生听得懂、学得明、收获丰,是疫情期间思政课教学的首要目标。学生在完成视频学习后,还要完成教师在网络平台发布的课堂练习,检测和巩固学习成果。教师答疑环节更是让师生交流更加密切,课堂氛围活跃高涨。

目前,第一周的在线课程已经顺利结束,师生逐渐适应全新的授课方式和学习方式,网络卡顿、平台操作等技术问题基本解决。学院教师根据学生反馈,进一步丰富学习资源,并分享高等教育出版社“高教书苑”平台的高校思政课教材电子书供学生学习。新的一周本科生“补退选”还会带来班级学生的部分变化,面对新的挑战,学院将积极应对、采取措施,及时发布新的课程通知,方便新选课学生加入班级微信群,确保选课学生正常上课。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学院教师将进一步把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讲述中国的制度优势和大国担当,讲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智慧,让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发挥好思政课在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统一行动方面的重要作用,助力学生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念与信心,迎来战疫的最后胜利!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