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疫情之思:全产业链与驴产业发展

三农号APP 2020年03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王玉斌

疫情肆虐之下的2月份,我与御驴牧业总经理白晋宇女士进行过数次详细交流。早在2017年冬季,曾赴御驴牧业奈曼场区调研;2019年7月,又与驴业分会王春洪副秘书长、聊城大学刘桂芹老师、内蒙古农业大学闫素梅老师专程前往调研。至此,已投产的三个场区已全部调研完毕。

御驴牧业是近年来工商资本进入驴业进行全产业链战略布局的绕不过去的典型代表。进入之初,即立足于打造集毛驴繁育、养殖、屠宰、加工、驴奶、餐饮乃至阿胶等生物制品于一体的行业领先企业,其场区设计、设施设备、经营理念绝对称得起“高大上”。短短数载,规划中分布在五个地区的大型高端驴场已投产三个,毛驴存栏达到了1万头的规模,成为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驴场之一。据介绍,在搞好毛驴现代化养殖基础上,全驴宴和火锅餐饮已经成型(尚未进入盈利阶段),熟驴肉系列产品已经打入呼和浩特几个大超市,速冻生鲜肉在等待审批中的屠宰手续,原计划春节后开始的代加工驴奶板块因疫情需要后延。

与御驴牧业有所不同,东阿阿胶是从阿胶核心领先业务起家的老牌企业,其阿胶生产历史最为悠久,市场份额最大,是独领风骚N多年的行业翘楚。近些年来,尤其央企华润集团收购以后,基于其雄厚实力与品牌影响力的加持,迅速大火并在全国布局繁育、交易、屠宰、加工、驴奶、餐饮、文化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版图网络。鉴于行业龙头老大的“江湖地位”,东阿阿胶在整个驴产业各个板块均具有绝对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其集团内部经常发布的关于毛驴、阿胶等调价通知,往往就是“全行业立即执行”。当然,时至今日,东阿仍以阿胶为主营业务核心板块和主要的利润来源,繁育板块主要布局在东阿和蒙东辽西,交易板块分布在全国几大毛驴养殖和交易相对集中的地区,屠宰与加工板块主要在内蒙的赤峰,驴奶、餐饮与文化等板块好像也还没有进入盈利阶段。

内蒙古太极天驴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重庆太极集团,据董事长钟勇先生介绍,太极集团基于近年来拓展阿胶业务版图,为了保证药材的地道,需要从源头上把控和保障正宗的阿胶原料——驴皮,进入驴业优势产区进行布局,于2014年8月在阿鲁科尔沁旗创办太极天驴,借助太极集团强大的资本优势、经营优势和渠道优势,从标准化养驴起家,进而向牛羊等畜种养殖拓展,逐步形成集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研发、中药材加工、旅游于一体的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市场上普遍看好的驴奶以及驴骨粉、驴尿等加工板块,太极天驴还没有行动。

河北保定河间有个“驴福记”,也是工商资本进入驴业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的行业新锐。所不同的是,它选择从餐饮端这一行业最终产品最后出口入手,牢牢抓住行业末端往前延伸,致力于打造中国高端“驴肉汉堡”,进而向养殖、屠宰、加工、中央厨房成套配送、连锁门店布点等环节拓展,专著于链条相对短的核心业务起步,没有向阿胶、驴奶等板块拓展。董事长邵英杰先生强调以工业化的管理理念为引导,以规范化标准化的全程设计为保障,立志于打造高端品牌。在2018年1月河间爆发“假驴肉”事件之后,邵英杰作为行业协会牵头人之一,迅速整合资源投入行业形象重塑和地方品牌打造。2018年春夏之交,曾跟刘强德秘书长、王春洪副秘书长一同前往调研,发展势头很好。

德州禹城惠民农业科技公司,2019年4月曾承办德州驴驴产业高峰论坛,从种驴扩繁、黑驴养殖及饲料加工开始,逐步建了屠宰加工厂与冷储物流设施,建设了美食生态休闲体验园,形成了德州黑驴种驴家系扩繁、养殖、屠宰、驴肉加工、美食餐饮、饲料加工与销售、农业休闲、传统文化为一体的比较完善的黑驴产业化链条,现年可向社会提供德州黑驴种驴500头、育肥驴300多头、无公害驴肉150吨,2017年8月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山东青年创业创新板挂牌。这种发展模式比较具有代表性,是稳扎稳打的滚动式发展,产业环节之间的衔接较为紧密,整体资源利用效率较好,该模式成长的周期可能会较前面几种为长。

全产业链发展的模式还有很多,以上只是简单介绍了几个调研过的比较熟悉的发展毛驴全产业链的成功代表,其他还有很多,诸如甘肃龙麒生物科技公司的种草与养驴一体化、生态与产业一体化模式,宁夏德泽模式等等,各有所长,各具特色。从类型上看,一是像御驴牧业、驴福记、龙麒生物等借助于其他行业形成的巨大原始积累强势进入,进行高端布局和重金打造,短时间内就能形成一定规模;二是像东阿阿胶、太极天驴等由产业链相关领先大型企业基于上下游延伸需要,发挥资本、管理与渠道等优势,迅速布局展开;三是像禹城惠民,由驴业入手实现滚雪球式的逐步发展和产业拓展;四是由屠宰起步进入养殖、加工、交易等板块……

近30年来,随着农业产业化经营、全产业链布局、产加销一体化、产业多元化、集团化战略等在经济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农业农村领域发展壮大起来的企业也在谋划全产业链布局,工商资本则往往借助其资本、市场、资源等先发优势,立足资源和市场把控,强势进入布局高大上的“全产业链”“一体化”“集团化”,其中也不乏一些随波主流、无视自身规模条件与资源状况的企业,动辄瞄准高科技引领、抢占行业领先地位、绿色高质量发展、生态闭合循环等等全产业链,蓝图看起来确实既赏心又悦目,愿景听起来确实既美妙又玄奥,但是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导致前功尽弃、全盘皆输,调研中也不是没有现成的例子。

据我们对前述企业的调研和面上观察,全产业链布局对企业的要求较高,企业的持续性投入能力要强,相关板块之间的匹配衔接要好。那些随着产业发展逐步壮大和持续积累形成的全产业链,既顾及了行业发展竞争需要,也结合了自身短期条件与长远战略,从企业行业发展的内生需求而逐步衍生、延伸出来产业链的其他环节,内部匹配度往往较好,成效一般也不会太差。那些强势进入、重金打造、高站位布局的全产业链,前期科学的规划论证就显得极为重要和必要,因为新进入一个行业往往面临一定的行业、知识和人才壁垒,期初的产业链布局越完整,前期的论证就越重要,需要投入的启动资本就越大,见到效益的时间就会越长,在实际投产运行以后还往往会出现相关环节或资源匹配有效性差,造成极大的浪费、资产的闲置、周期的延误,甚至影响到总体能否成功顺畅运行。如此看来,对于普通企业来说,长远周详规划,分步机动实施,踏踏实实做好眼前擅长的板块和领域,可能更为重要。

农业产业周期长,不确定性大,产业链环节之间往往很难完美匹配“咬合”。企业是否选择进行、有没有必要进行毛驴全产业链布局,有几个事要注意:一是对当前驴业总体情况有较为准确的把握和清醒的认识,诸如涉及的板块及其发展现状与趋势,总体存栏与区域分布等;二是合理分工,让专业的人、专业的团队干专业的事儿,“有所为有所不为”;三是联合与合作,任何企业或个人都不可能包打天下,“借船出海”“抱团发展”可能走得更快、更稳、更远;四是兼顾长远与眼前,只顾眼前不管长远不可取,但是好高骛远也不行,再好的蓝图,眼前的实力和资源不允许,那就是一张废纸;五是战略与战术不能混淆,战略可能是最终进军或控制全产业链,战术上完全可以通过收购、兼并、重组、参股等方式进行迂回,“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战术要服务和服从于战略;六是成本与效益的概念要贯穿始终每一个环节,有效减少或杜绝无谓的开支与浪费,着力增加或坚守必要的收益与节流。

总而言之,全产业链未必是最好的,尤其是比较小众的驴业,也未必是每个企业都适合的,适合的才是好的。可能立足实际需求,基于“公司+合作社+养殖户”框架,探索有效实现路径,才是更好的选择。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畜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副秘书长

三农号APP2020年3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