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的在线教与学|富俊才:老教授的新挑战

动科学院 张地方 2020年03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学会一项新技能,你要多久?对于一位60岁,即将退休的老师来说,学会网络直播授课,只用了十天!他就是富俊才,动科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教授,曾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多年来执教动物医学院本科生专业必修课《畜牧概论》。今年受疫情影响,为了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老教授富俊才直面网络教学新挑战,

绞尽脑汁做准备

无论是网络教学,还是线上课堂,对于富俊才来说都是新东西。即使是网络平台的下载安装,也需要花费比年轻人更多的精力去学习。为此,富老师专门把参讲课程的年轻老师王波请到家中,手把手地“请教帮忙”。就这样,各个平台的优缺点、平台使用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微信群的经验分享……富老师每天都将这些“笔记”一一写在自己的“备忘录”上,逐个试验到自己的课程准备中。

开课前,富俊才不仅充分测试了雨课堂、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等多个授课平台,还与学生志愿者进行了试讲。“富老师在准备上课之前,为防止上课时的网络异常,早已将第一节课的课件录好旁白并发送给我们,还提前了解了大家的学习状态。”学生说道。

考虑到授课平台在不同手机上的使用差异,富老师还嘱咐王老师和学生一起研究不同品牌手机上的操作,以便学生顺利上课。正是富老师在课前这些绞尽脑汁的付出,才让同学们对在线课堂充满期待。

尽心尽责效果佳

2月24日晚上6点45分,跟平日上课一样,富老师提前一刻钟就坐在电脑前,开启了雨课堂的视频直播。因为提前排练过,第一节课的开讲十分顺利。

相比于课堂面授,线上直播无法直接感知学生的反馈,为了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督促学生认真听课,富老师不仅采用了雨课堂中答题卡的形式进行在线点名提问,同时还利用腾讯会议开展线上讨论活动。“在讨论过程中,富老师用亲切的语言拉进了与我们的距离,也消除了大家的紧张感。对于我们的回答,富老师会专心指导,并给予积极反馈,让大家在开放式的讨论中倍受鼓舞。”隔着屏幕,师生在互动中紧紧相连,让课堂知识在云端碰撞出无数火花!学生们纷纷表示,“线上课堂更加有活力!”

整个课中,富老师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课件,时不时还要留意下微信群中同学们的疑惑或提问。两个小时的课程下来,脖子酸痛是必然的。然而课后,富老师还不能马上休息。“要赶紧把今晚课上学生回答提问的情况整理下,同时把课堂上的资料上传到农大云盘供学生课后回顾、复习”。课前、课中、课后,富老师用实际行动将他多年的教学经验默默地传递给青年教师。“他对教学的认真和付出,真是可敬、可佩!”作为教师“新人”的王波感慨地说。

学生反馈暖心田

学生李桐说:“富老师对待教学工作十分认真,做了充分准备,也有很多备选方案。每次课前,老师都会把提前录制好的附有旁白的PPT发给同学们。这样既防止了上课时平台出现意外情况,又可以督促同学们提前预习,明确重点,提高上课效率。”

学生吴伟鑫说:“老师为了录制预习视频要录上几个小时,我们深感老师对这门课的认真和负责!”

学生符莹莹说:“富老师的PPT内容详略适宜,没有大段大段的放文字;每堂课都会进行针对性的拓展提问,抓住了学生注意力!”

学生田宇晴说:“老师提问同学时非常有耐心,能够引导同学们思考着去回答。”

对于学生来说,网络教学给了他们触手可及的学习资源和开放热情的互动体验。而在富老师看来:“为了保证课程质量,同时提高学生端的课堂体验,既要多手准备,还要重新设计课程内容,感觉上要比以往课堂教学的工作量增加不止1倍,但在特殊时期,为了能做好本职工作,都是值得的。”

线上教学对60岁的富俊才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更是充满挑战。面对全新的线上教学模式,他迎难而上、勇于探索,全力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这一句“做好本职工作”背后是他身为老师最朴素的追求,更是一份最坚定的责任和担当。

 在这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在后方的生产复工人员,也正是这份“做好本职工作”的初心让他们坚守岗位,奉献自我。正因为有这样无数可敬的人,我们更加坚定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念,也更加期盼着校园里的美好春光!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