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战“疫”简报(第27期) | 中国农大在疫情防控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党委宣传部 李洪栋 2020年03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农业大学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抓手,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体现出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一是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学校将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广大师生在抗击疫情中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感人事迹成为新学期在线教学的鲜活素材。依托“全覆盖双提升”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程和党、团、学一体化建设,将爱国主义内容融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日团日、主题班会等各类线上教育活动之中。校团委引领广大青年弘扬爱国奉献精神,近300名志愿者创作视频及图文作品百余份,部分优秀作品通过微信、B站等平台进行展示交流。动物科技学院组织学生通过直播观看校园升旗仪式,号召青年学生用饱满的热情与行动迎接线上开课第一天。

二是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第一时间致信湖北省学生,把党和国家的关心传递给所有在鄂学生,表达学校的牵挂、祝福和支持。各学院各部门也通过家书、通知、提示、承诺等形式与师生积极沟通,迅速构建起一张覆盖全体师生的安全“防护网”,广大师生感受到学校关爱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委宣传部发起“你农我农 祈福华农”接力活动,30所农林院校跨越20个省市云集结、齐响应,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爱国主义教育网课。农学院开展“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线上阅读分享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三是充分体现全体师生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全校师生想国家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以实际行动与国家和人民同向同行。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防疫专题通知9个,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一线检查部署工作、慰问师生员工。学校各级党组织、校属各单位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围绕做好人员排查、疫情处置、防控保障、教学安排、宣传教育和校园督导等各方面工作及时发出通知、强化责任落实。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师生员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踊跃参与校园防控、志愿服务和捐款献爱心活动。

四是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新学期网络教学第一课,动物医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建忠为2万名师生带来“动物冠状病毒与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硬核科普。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在线开展“疫情当前 且听导师说”,邀请名师撰写23篇寄语陪伴师生同心战“疫”;开设“农博士疫情科普”专栏、推送《疫情当前党员为先丨博士团微宣讲开讲》科普文章,以青年视角、青年话语宣传抗“疫”知识、宣讲抗“疫”故事。党委学工部策划“辅导员和你在一起”网络互动,8名专职辅导员在线为学生解疑释惑,引导学生科学理性认识疫情;依托“易班在线”微思政平台组织学生晒出战“疫”生活,传递抗“疫”正能量。理学院党委制作《我和你们在一起》MV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以视频语言向疫区学子传递“大爱”,涵养师生人文情怀。

五是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学校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大我”之中,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实际行动诠释“解民生之多艰”的办学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农学院教授陈阜等多位专家通过《光明日报》等媒体主动发声,为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建言献策。学校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形成了20份关于疫情对农产品生产、养殖业以及食品安全的影响和应对机制等政策建议的专项报告,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好评。学校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提交了“当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可能影响及若干建议”的政策报告,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农学院发起“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号召返乡农科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和服从防疫安排前提下就地参与当地春耕、助力脱贫攻坚,得到积极响应。经济管理学院付文阁教授向广大校友企业家发起“疫情期间保供给、不涨价的倡议”,得到积极响应和落实。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