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孔祥斌教授主持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推进视频会议

土地学院 温良友 2020年03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4日,我校土地学院孔祥斌教授主持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休养生息制度背景下的耕地保护转型研究”视频研讨会。   

按照课题的研究计划,原定于3月份进行开题论证,启动重大项目的研究。但是,疫情的突发导致了不能按照原定计划进行。为此,课题负责人针对疫情进行了研究进度的及时调整。按照停课不停研的目标,及时组织召开本次视频会议。

子课题负责人南京大学金晓斌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邓祥征研究员、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副厅长贾文涛研究员以及课题组相关成员20余人参加会议。孔祥斌首先对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和课题分工进行报告,并指出课题要将这次疫情突发纳入到研究内容中,全面分析和评估突发事件以及全球化风险对我国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乃至生物安全的可能影响,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要提升耕地保护支撑粮食安全的预期性目标,最大限度减少不确定风险的要求,重新审视和明确我国耕地保护的目标,争取尽早为国家提供相关政策建议。

课题组成员在听完孔祥斌教授介绍后,各子课题负责人就总课题的研究和自己负责的子课题展开积极研讨。

会议紧密结合当前疫情特点,分析疫情对我国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生物安全等方面可能产生的巨大冲击和影响,及时对重大基金课题的研究目标、站位、内容等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改进。与会专家一致建议,要加大研究推进力度,全面评判本次疫情对我国耕地保护的深远影响,认真研究和分析,及早为国家提供疫情冲击下我国耕地保护方面的相关政策建议。

“休养生息制度背景下的耕地保护转型研究”由孔祥斌教授牵头组织申请,并于2019年12月4日获得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的批准立项。该重大项目研究人员组成以中国农业大学为核心,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东北大学、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内蒙古国土整治中心等全国20多所高校、管理和事业单位的一线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组成,组成了研究、管理和应用三位一体的高水平研究队伍。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