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发出倡议书

未来网高校人民号 2020年03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未来网高校频道3月5日讯(记者 杨子健 通讯员 蔡荣烺 李菁菁)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中国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师生“拒食野生动物,保障健康畜产品供应”,在疫情防控和畜牧生产战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具体如下。

“拒食野生动物,保障健康畜产品供应”倡议书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使我们再次深刻认识到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是对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隐患,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要完善相关立法、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等任务要求。野生动物的肉、蛋、奶、皮、毛、绒等产品完全可以被更安全、更卫生、更健康的标准化养殖的驯养动物所替代。

值此“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到来之日,我们倡议做文明现代人,以身作则,拒食野生动物,保障健康畜产品供应,在疫情防控和畜牧生产战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具体倡议如下:

一、拒食野生动物。

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吸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SARS非典型肺炎等野生动物疫病传播教训,摒除食用野生动物滋补养生等“伪科学”观念,做到不食用、不捕捉、不贩卖野生动物,发现有非法买卖、运输、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现象,及时制止或举报相关部门。利用专业知识为野生动物范围界定向有关部门提供科学决策参考,防止误伤特种经济动物养殖行业。

二、宣传健康畜产品知识。

利用专业知识,积极宣传标准化养殖条件下畜禽产品“更营养、更安全、更健康”的理念。野生动物在营养价值方面并不比养殖动物更高,反而因其生长过程中食物来源、疾病、环境等因素不可控性,有较高的食用风险;而标准化养殖条件下的驯养动物风险因素更少、更可控,所以产品更安全、更健康。

三、保障健康畜产品供应。

支持广大养殖场户在保障社会稳定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将视线投入基层农村和养殖一线,普及疫情防控的知识,积极进行行业调研,指导养殖场户克服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困难,做好畜禽饲养方案和养殖技术的调整,因时制宜制定相应的技术指南,帮助养殖场户增收减损,确保安全优质的畜产品及时足量供应,保障广大消费者对于肉蛋奶的需求,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一支强心剂。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自然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保护动物是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手段,为此我们倡议:拒食野生动物,保障健康畜产品供应!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确保打赢这场全中国的阻击战,坚决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

未来网高校人民号2020年3月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