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的在线教与学 | 邓学梅:只为上好这一课!

动科学院 张地方 2020年03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上完课了,今天很顺利。”2月24日中午一点,邓学梅结束了第一次的线上授课。为了开学第一讲,邓学梅筹备了十多天,也焦虑了十多天。

邓学梅所讲的这门课是《动物遗传学》。这门课是动物科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在原本就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基础上,2019年申报成为校级金课,同时也在学校的支持下建设在线资源(MOOC)。

原本,作为主讲教师的邓学梅计划在MOOC建设好以后,先考虑将线下课程转换为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慢慢学习,逐步适应”。谁曾想新冠肺炎疫情突至,在学校“延迟返校,如期开课,转变教学模式”的安排下,让她直接一步踏上了线上教学平台。“第一反应是忙乱,但是也感觉给了自己一次挑战和学习的机会。”邓学梅笑着说。

课前的焦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线上教学,选择好授课工具是前提和关键。为了赶紧学会线上直播授课,邓学梅参加了学校安排的雨课堂和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的直播培训,另外,还自己学习了腾讯会议、钉钉的使用。经过权衡,邓学梅最终决定选择操作更顺手的“腾讯会议”来进行直播授课。

授课工具解决了,课程内容也还需要完善。为了适应线上教学,邓学梅增加入互动环节,调整线上授课语言,建立了授课微信群,在群里向学生们提前发布了线上授课策略,提醒同学们下载好腾讯会议软件,同时登录网上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进行预习。不过,即使准备得再充分,“明天开课,网络肯定很拥挤,直播能顺利吗?”“第一次尝试线上教学,同学们能配合吗?”这些担心依旧在她心中徘徊。

课中的惊喜

2月24日上午十点,充满期待的这一刻终于来临!邓学梅在腾讯会议和53位学生如约见面。让学生看到自己以后,邓学梅就关闭了视频,通过屏幕分享和学生们一起观看课程PPT。就如线下授课一样,邓学梅一边演示PPT一边讲授课程内容;同时,采用腾讯会议的聊天窗口,时不时问一下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确认声音和屏幕没有显示问题后,再继续讲课。邓学梅用她温柔而耐心的声音,让学生们隔着屏幕也感受到了她的用心和关心。

事实证明,“宅家上课”对学生来说或许陌生新鲜,但是他们却依旧热情满满。“同学们很专注,每次提出问题,大家都迅速响应。”邓学梅说。同时,线上课堂还让她收获到了惊喜。“学生回答问题非常踊跃,我们边讲课边提出一些小问题,有回顾性的也有思考性的,线上反馈的同学比课堂上出声回答问题的要多。通过聊天工具,学生反而没有那么害羞了,也更畅所欲言了。”

 课后的思考

“上课体验很好”、“网上讲课很清楚”,第一节课刚下,微信群里学生们发送的评价,让邓学梅一扫课前的焦虑,但她并没有满足于此。回想整个上课过程,尽管学生互动积极,但是线上授课毕竟不能向面授一样实时看到全班同学的反应,从而调整上课节奏和课程内容的展开程度。于是,邓学梅又开始思考课后学生作业的内容设计,希望能根据学生课下任务的完成情况调整课上的内容和进度。

考虑到正值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课程内容又与病毒感染细胞有一定的联系,邓学梅将第二节课的PPT进行了修改,增加了动画片来展示冠状病毒感染细胞过程,向学生介绍病毒感染需要宿主细胞的受体。

教书上课是教师的本分,无论何时面对何种困难亦当如是。面对这个全新的教学模式,像邓学梅一样,还有很多老师们都在不断地尝试和探索,用真诚与热爱精心准备这一课。我们相信,云端课堂必将能在老师们的引领下充满魅力,精彩纷呈!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