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的在线教与学 | 吕冬伟:创新教与学,共赴“云”之约

烟台研究院 吕冬伟 2020年03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月28日,新学期的第一个线上教学周正式结束,来自烟台研究院海洋与农业工程学院的吕冬伟心准备,运用多元的教学方式和创新的教学思路,给同学们带来了高质量的线上学习体验。 

课前反复测试:做足了硬软件功课

网上授课平台是一个新鲜事物,虽然之前接触过,但吕冬伟并未真正实际操作过。确保教学效果,她把较为知名的多个软件安装到电脑上,逐一学习和操作练习,选出适合自己课程的腾讯课堂和雨课堂选。为确保课堂互动的时效性,她将家人和朋友加入到一个临时组建的微信课程群中,多次模拟线上授课,从不断的调试中发现新问题并加以改善。

为确保教学期间网络不出现卡顿、掉网等不利因素,吕冬伟多措并举,先把家里需要网络的电器关掉,实现网络教学专网专用,测试网络效果,又把手机共享网络作为第一备选方案,进行网路测试,在保证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她还利用到校值班的机会,进行了一次线上模拟授课。“万一家中网络出现问题,多几个备选方案,每一个都试一下,心里才有底”,吕冬伟说。 

做好多方沟通与调研:确保开课顺利

为了确保学生都能按时到课,吕冬伟跟教学干事、班主任和学生分调和沟通。在了解到三个班级的85名学生都具备参加在线学习的条件后,她征求班主任的意见,给每个班设定了一名课代表,以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2月19日,吕冬伟通过课代表的帮助建立了18级《水环境化学与实验》课程群,85位同学全数入群。

受疫情影响,学生没有及时收到教材。为了能帮助同学们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学习,吕冬伟提前两天将电子教材发到课程群里。后来学校教务处给提供了网上免费电子教材信息,解决了教材难题。 

精心准备课件与备选方案:保障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跟线下面授有很多不同之处。受到空间阻隔的影响,讲课的过程中不能及时收集学生对于内容的掌握情况,教师的讲课节奏能不完全符合实际的学生学习节奏。考虑到这一点,吕冬伟将第一次课提前录制成视频,自己反复,反复网上其他的优质课对比、改进。她还将自己的授课视频放给身边的人看,让他们提意见,结合授课经验,她一次次优化授课课件,精心组织课堂内容:有问题启发,有案例介绍,有思政引导,有交流讨论,有课后查阅作业。为了确保授课万无一失,吕冬伟还将课件录制了旁白,并查找中国大学MOOC中相近的教学资源,作为后备方案,以防在突发情况时,可以将学习资料发送给学生自学。吕冬伟说,一堂课下来,平台操作流畅,课堂节奏紧凑,学生参与度高。同学们在“讨论区”正面、积极的反馈让她非常有满足感。 

积极答疑解惑:做好课后辅导

线上授课时,讨论区时常会有针对讲课内容留言;在问题讨论时,很多同学会主动发言,参与讨论;在课后,微信留言的同学很多。跟之前的教学模式相比,师生之间的交流障碍似乎被网络击穿了,探讨的问题也不仅仅局限在书本上,学生们展现出了较高的学习积极性。吕冬伟认为这对老师来说,压力无疑是增加了,因为要做好随时答疑解惑的准备。但是,这有利于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充分发挥。为老师,她很乐意看到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付出点辛苦不算什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