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的在线教与学 | 侯玉峰:对着镜头 说说镜头的事

资环学院 2020年03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月12日,离学校原定开课的日子还有十多天,侯玉峰就尝试着把他的摄影通识课搬到“线上”。在自己搭建的直播环境下,对着镜头,在网上和同学们说说镜头的事,对他来说,是一次主动“出击”,更是一次大胆尝试。

悉心备课 精益求精

在线直播,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现场布光,调试摄像头、连接麦克风、整理视频采集卡……一系列硬件准备,对于常年与摄影为伴的侯玉峰来说得心应手,但是一个人忙活起来还是出了不少汗。

为了让直播无“死角”,他精心设计了两个机位“全方位”展现上课场景。他布置了两台单反相机,一台用于拍摄自己讲课的画面,另一台用于展示器材的操作,同时电脑随时切换PPT讲义和视频素材,丰富了授课方式,也使同学们在听讲时更为直观。

硬件准备顺利“过关”,软件调试可耗费了不少时间。经过反复测试,侯玉峰终于掌握了B站直播平台的使用技巧,保证了音频和影像的效果,而此时夜色已深。

为了让课程名称更“应景”,他特意把《初级摄影》的前几讲,定名为《宅在家里学摄影》。

一切准备就绪,只待开播。

B站首秀 人气破万

在哪直播?起初,侯玉峰还是有些纠结的。

对比了众多直播平台,侯玉峰觉得B站的优点是年轻人多,直播速度快,弹幕互动,可录制回看,缺点是无法签到和随堂测试,于是他选择用雨课堂来发放试卷,弥补这些不足。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直播谁都可以看”,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对主讲教师的业务水准和心理素质绝对是个考验。”

艺高人胆大。他依然选择这个平台,将农大的课堂向社会开放,因为他愿意与更多人分享摄影的乐趣与价值所在。

2月12号晚七点,侯玉峰上线,开始了直播首秀。两个小时的课程直播,让知识与互动并进,欢乐与新鲜齐飞。

课程结束后,得知热度过万,这个结果令他欣喜,毕竟首秀破万,来之不易。

侯玉峰没有停止更新的脚步,他不断的总结经验,在一次次的直播授课中分享知识,也收获感动。

2月19日,第2讲曝光与对焦——影像在虚实之间开讲。

2月24日,第3讲构图与用光——表现主体与意境开讲。

3次直播下来,吸粉近千人,好评也越来越多!

透过镜头 感悟生活

教授专业知识和精湛技术,在侯玉峰看来,这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培养观察和感受生活的能力。

“疫情,疏远了彼此距离,但不能降低我们对生活的温度。”侯玉峰说。

今日定格就是明天历史。侯玉峰希望热爱摄影的同学,用相机记录这段居家抗疫的宝贵记忆,将家庭小爱与国家大爱遥相呼应。“让快门声为宁静的生活伴奏,因为每一张照片都将是人生中独有的重要记录。”

在他看来,无论是一线医护、外卖小哥还是居家抗疫的师生,每个人都是全民抗疫的一份子,都值得被记录,被歌颂。

“记录这份坚守、记录这份平静,记录戴着口罩远远凝视的你我。拍摄不只是记录,还应融入你更深入的观察和思考。拿起相机吧,有了这个小伙伴,你会发现生活会很有滋味。”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