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疫情之思:养殖规模与驴产业发展

中国农网 2020年03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疫情肆虐之下,畜禽养殖生产经营活动一刻不能停。前一段时间微信圈都在呼喊、各路媒体都在报道的草料运不进、补栏补不了、出栏出不去、活畜运输受阻等等情况,随着农业农村部连续与其他部门多方联络沟通,连日出台多项措施,眼下终于有所好转。饲草料资源与畜牧养殖的联系相当紧密,我不仅又想起了毛驴养殖规模选择、饲草料供应与经济效益等情况。

2019年9月,在甘肃平凉召开的第五届全国驴业大会暨国际驴业论坛上,据东阿阿胶副总裁周祥山先生报告中总结,全国存栏300头以上规模驴场有675个,其中1000头以上71个,5000头以上8个,1万头以上2个。根据我们调研的情况判断,这个数据可能还有进一步商榷的空间(最起码“个”改为“家”可能更贴切些,那么数字就会明显变小),但是单就这个数据本身也能很好地说明驴业养殖的规模分布情况,传统散养还是绝大多数,约占90%。

首先,我们从基本建设成本与买驴支出对比情况,对不同养殖规模驴场的情况进行分析。

根据近几年调研,我们粗略测算过,抛开拿地不算,大口径看,驴处于历史高价时,大型规模驴场因为统一高标准的规划设计,现代化的圈舍与配套用房建设,以及较高水准的设施设备及配套,用于基本建设支出与用于购驴的支出对比情况基本是1:1,当时5000头规模化驴场的总投资约1亿元,其中大约5000万元用于基本建设支出,另外5000万元用于买驴进驴。现在驴价处于低位,基建成本连年看涨,二者支出对比情况大致变成了1.5:1,甚至更高。

最简单的散户饲养,一家就养几头驴,往往采取传统的“房前屋后”“一根木桩栓一头毛驴”模式,其基本建设“木桩”的支出占比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农户散养达到50头驴左右规模的时候,简单的独立圈舍建造与配套一般10万元左右基本可以搞定,如果像蒙东辽西那种“前房后院式”利用闲置院子、偏房进行饲养,则造价同样基本可以忽略。如果达到100头以上的规模,“木桩”与闲置房院显然就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了,那就必须要有独立的养殖圈舍与配套设施,环保政策之下还必须要有远离居住区的场区,不算拿地,单环评、建场、配套等等下来少说也得30万元起步。

可见,规模越大,各类成本支出的增加幅度、尤其基本建设相关支出的增加幅度也就越发放大。

接下来,我们再来粗略看看日常支出在不同规模间的对比情况(之所以粗略对比,是因为具体数据还要留着发文章,请给予理解)。

从日常支出来看,驴的耐受性较好,对环境和草料的要求都比较粗放。调研发现,规模化驴场,几乎所有饲草料都需要通过市场购进,加上养殖的标准化与规范化程度高,毛驴草料成本也就更高,大型驴场一头驴一天要吃掉10-12元、甚至更高,日常人工运转等的支出也高。而小型家庭养殖,规范化、标准化要求低,零散草料与人工可以得到高效利用,甚至有的地方可以结合放牧,相关开支就更低。我们在通辽市奈曼旗遇到一个100头规模的驴场,一年5万元雇了老两口负责养驴、喂驴、放驴等一切事务,开春到封冻期间每天都会赶出去放牧,每头驴年饲喂总投入只有400多元,日均不足1.5元。当然,至于精细化饲养还是传统粗放式饲养,不同专业背景的人会有不同的观点,畜禽营养专家一般会主张即使散养也要做到精细化和标准化——作为搞产业经济的我不大推崇这个,因为要看成本与收益的对比情况再去匹配,才清楚究竟哪种模式更好。

那么,再接下来,我们就看看收益在不同规模之间的粗线条对比情况。

如果单考虑养殖环节,通过前述介绍和分析,就会发现小规模粗放式驴场往往在什么情景下都可以有钱可赚,前面提到的100头散养加放牧的驴场年盈利通常在30万元以上。而规模驴场如果不在其他环节有所拓展和斩获,赔钱的概率就会高出很多很多。

当然,养殖规模究竟多大更为适宜呢?答案是,并无一定之规。小规模饲养相对原始和低端,规模驴场更容易实现产业链延伸和转型升级发展。大小规模各有利弊,难以在一个维度上确切分出伯仲。3日晚上,我正在修改这篇文章时,收到了湖南浏阳南川河合作社理事长甘元田先生微信发来的文章“规模领先并不是真正的领先”,确实如此。“凡事,适合的就是好的”,就看你在行业中的定位、规模实力与战略选择更适合什么样的规模了。

作者王玉斌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畜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副秘书长

中国农网2020年3月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