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首都高校在行动│中国农业大学:志愿者在行动,雷锋精神在传承

现代教育报学习强国号 2020年03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0年,中国人民度过了一个不寻常的春节,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农业大学迅速吹响全员战疫“集结号”,发布《致中国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的倡议书》,组织开展向社区(村)报到专项、全国心理专项、手拉手专项、手拉手延伸专项、助力春耕生产专项、线上助学专项等6大志愿专项。230名青年志愿者组成战“疫”应急保障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听候组织召唤。1278名志愿者立即行动,作为最美“逆行者”活跃在社区村口、线上云端、田间地头。5122名农大青年组成战”疫“后援队随时准备参战,全校2万名青年作出“共抗疫情”的庄严承诺:“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服务奉献!”

人民有信仰,民族就会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来自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的同学们代表全体农大志愿者隔空朗诵,传递力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社区志愿冲在前

“社区(村)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致中国农业大学全体团员、团干部回所在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发出后,19个二级团组织立即行动,589名农大志愿者向所在社区(村)报到,他们在社区(村)的指导下,穿梭于街道上、楼栋里,参加防控执勤、宣传科普、数据整理、物资发放、医疗服务等活动,用脚步、用技能、用担当踏出坚实的联防联控网。心中有“国家”,行动顾“大家”,湖北战疫志愿者奋战在战场最前沿,他们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合力守护家园,十堰市房县城关镇李隆睿、宜昌市白洋高新区太保场易康、襄阳市襄州区李文姝、神农架林区吕潇……他们以奋斗之姿筑起防疫青春长城。他们说:“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依然爱她。如果疫情有奇迹,那一定是我们所有人的众志成城不放弃。”

抗疫一线并肩战

积极响应与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号召,学校先后制定《中国农业大学学子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供给方案》《中国农业大学学子与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肩并肩结对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组建230名农大志愿者队伍提供服务保障。现与北京市世纪坛医院、湖北省随州市中心医院、山东省疾控中心等医疗机构以“N+1+1”(涵盖文理科的多个志愿者对接一个家庭,配备一个监督员)模式进行线上对接,对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或老人开展心理援助、线上助学、亲情陪伴、生活助手、工作帮手等帮助。“我们在一线,麻烦多督促孩子按时学习,为你们点赞”;“抗疫路上,我们都是逆行者,你们利用自己休息时间,为需要的孩子补习,真心感谢。”这些一线“战士们”向志愿者们表达的心声,也极大地鼓舞了志愿者热情。每次在应急保障志愿者群内发布任务,即使半夜11点发出消息也总是报名火爆。做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农大青年在行动。

战疫故事携手讲

在一线战疫志愿者的背后,33名媒体运行志愿者也忙碌在屏幕的一线。文案写作、宣传美工、视频剪辑、各类公众号运行等,一个个生动的战疫故事正通过他们传递到每一个角落,多篇报道获得了共青团中央、现代教育报、新京报、北京学联、澎湃新闻等媒体的转载,进一步鼓舞了志愿者的干劲。媒体运行志愿者同时还对接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发起的全国“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心理专项志愿服务项目,他们甚至参与了湖北武汉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海报制作、广播剪辑、证件制作等大量工作。李乐昕是就是其中的一员,在志愿心语中,他写道:“提起疫情,回荡在我脑海里的不再只是病例冰冷的数字,还有我所做的每一份工作。我发现,当我真正投身于其中的时候,心里洋溢的是满足和希望。我想,这便是举国上下成千上万逆行者们为抗击疫情而义无反顾的原因吧。”

朋辈助学爱无边


在战场的大后方,志愿者的脚步也并未停歇。为帮助全校同学充分利用在家时间开展学习,学校自主设计“志愿防疫 线上助学”朋辈帮扶志愿项目,内容涵盖英语学习、竞赛辅导、疫情科普、假期生活、学科知识、保研考研等。297名志愿者参与创作、审核、编辑、发布等工作中,共收到各类作品百余份,23个优秀作品已通过多平台进行展示交流,多个作品被校内外媒体转载。志愿者们用最耐心的讲解,有力诠释了爱的力量,保障了停课不停学。

“百团战‘疫’”展风采

为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学校以“百团战‘疫’”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防疫活动。各学生社团积极关注疫情发展,带头学习并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开展一团一品特色活动,运用多种形式表达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凝聚青春正能量。从传递防疫科普,讲授健身方法,到组织读书打卡,分享读书心得体会,再到分享生活技能,培养兴趣爱好,共有百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在防疫期间为青年筑就一条安全健康的防线,诠释了抗疫志愿服务无微不至的关爱。

助力春耕齐攻坚

疫情不误农时, 知识助力备耕。田间地头正是农大青年学思践悟投身脱贫攻坚实践,扎根农村大地贡献专业力量的重要平台。战疫情、保春耕。农大返乡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涉农高校师生“强农兴农”的殷切嘱托,弘扬学校“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精神,在学校的倡议下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农科专业优势和个人智慧,在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运用科学的方式为家乡春季农业生产贡献青春力量。农博士微课堂、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从南到北的田间地头处处有他们躬身实践的背影,他们以青春之力助推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所有的春天都会如约而至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相信全国同心战疫的努力下,所有的不幸都会随风消逝,所有的逆行都会平安归来,所有的春天都会如约而至。共克时艰,共抗疫情,青春告白祖国,中国农业大学志愿者在行动!

社区志愿冲在前

抗疫一线战并肩

战疫故事携手讲

朋辈助学爱无边

百团战疫展风采

助力春耕齐攻坚

农大青年勇担当

共克时艰甘奉献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现代教育报学习强国号2020年3月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