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三八节特稿:农大社区有支“巾帼志愿服务队”

潘彩清 2020年03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农大社区居委会,有这样一支服务队,不管是清晨还是深夜,不管是雨雪还是寒风,在社区抗击疫情一线,一直都能看到她们奋战抗疫的身影,这就是--农大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

农大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在马连洼街道妇联、学校后勤等单位的支持下于2006年成立,由该社区20岁-65岁的女性志愿者组成。85名队员里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20岁,其中有退休老党员、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学生团员等。社区返京人员登记点、小区出入口、楼门院落、小区门店……遍布她们忙碌的身影,她们不分昼夜,不辞辛苦、奋战和坚守在社区防控第一线。在疫情防控期间,队员们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主动承担站岗执勤、疫情排查、宣传引导、居家观察人员管控、物资配送、门店巡查等工作。

在家,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在防疫一线,她们便是战士,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着巾帼力量,成为农大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农大社区主任张秋丽介绍说:“志愿者们全部都是自愿报名参加的,我们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哪里需要,就会出现在哪里。”

“您好!请测下体温!”杜健喆是农大社区的一名年轻社工,每天都要到小区进出口站岗执勤,为小区守好大门。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以“小家不圆”换来万家安宁,认真对待疫情防控工作。自大年初四上岗已连续一个多月坚守岗位不动摇。加上寒冷天气,每一轮值守都是对体力和毅力的巨大考验。从最初的一张张发放出门条,到如今的一遍遍检查出入证,面对居民、外来人员和车辆不曾有一丝懈怠。“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作为社区工作者更是守卫家园、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我相信,疫情带来的阴霾终会散开。”社区的其他工作者亦是如此。

农大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坚持“守小家为大家”理念,随时关注家人及居民健康状况,主动劝导、督促家人朋友不聚会、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并加强人员健康监测排查,对重点人员逐一摸排,建立台账,做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疫情防控信息,张贴《北京疾控致各地来(返)京朋友的一封信》,发放《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宣传资料,引导社区居民做好防护。

幼儿园叶霜红、宋红梅、王颖、董秀敏、王国庆等也积极参加到巾帼志愿服务队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排查登记出入口行人、车辆,检测体温。叶园长也是社区双报到在职党员,几次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务。“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能多做一点是一点,大家一起努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家人特别支持,出门前,我爱人还提醒,带好口罩,到上岗时间了。”

截至目前,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农大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共计百余人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农大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秋丽诠释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使命和担当,带头展现抗“疫”中的巾帼力量。她始终奔波在抗疫一线,已经连续战斗四十五天。半年前她的右脚骨折,至今都没痊愈,有时忍着疼痛,带领大家工作在第一线,在学校后勤保障处和马连洼街道的指导下,研究部署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的居民不理解,她和同事一起耐心劝说,也有居民因为小区出入问题,找到她们,都耐心的说服居民,为他们排忧解难。她们每天要接打问询电话,给社区居民、拟返京和已返京来京人员、居家观察人员耐心做工作。甚至要面对一些突发事件和解决棘手难题。居民见面时脱口而出的一句:辛苦啦,谢谢你们。对于身心俱疲的她来说,就是最大的鼓励,也给了她继续工作的力量。每天要忙着社区的工作,就没有时间顾及女儿和家人。过去四十多天,没有陪伴关注过懂事的孩子。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大社区巾帼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为辖区居民撑起了保护伞,一个个默默奉献的身影,彰显了平凡又耀眼的巾帼力量。付珊珊等十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就要做表率,舍小家、为大家,把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抓好,才能让居民在家安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爆发以来,大家从早上8点一直到晚上“没点儿”,“陀螺”般的工作状态整整转了30多天。整理口罩和防护手套,戴上袖标来到值守点开始一天的防控工作。身为社区社区工作者更是无暇顾及家中老人及孩子。说起家里人,每一个“逆行者”的背后都有家人最坚强的支撑。

她们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她们是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她们是疫情防控的监督员,她们是疫情防控的服务员,她们更是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进行,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这场听不见炮声、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农大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依然坚守“疫”线,用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疫”战到底。(潘彩清 摄影 农大社区 供图)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