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的在线教与学 | 朱俊峰:灵活运用,交流互动,打出在线教学的“活力牌”

经管学院 陈超 2020年03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20年的春季学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老师们用在线教学的方式为同学们进行授课。在线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对老师和学生们都是一个挑战,经济管理学院朱俊峰老师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线教学主要以网络直播的形式,需要更有针对性地对课程的授课方式、教学环节、课件资料进行一个全面的整合与新编,在增加相互间的交流沟通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上,必须要灵活运用在线教育软件的各种功能。”

朱俊峰是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20年春季学期主讲《企业经营管理》,合讲《农业企业管理》课程。这两门课程都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讲授企业管理相关概念与特点,还注重发挥学生创造性和整体性思维,提升问题意识,从而培养学生的运用企业管理的工具和方法解决企业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朱老师有十余年的相关课程教学经验,虽然曾经录制过几门网课,也做过几次网络直播,但之前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支持,而这次除了讲课以外,还需要亲自组织学生上课、点名、测试、答疑等诸多环节,这对于朱老师来说授课的难度有所上升。朱老师对此提前做了很多准备,为了取得最佳的授课效果,他把教学环节和课件内容进行了更新,截止目前朱老师已经完成了一周的在线授课。

 起转承合,注重逻辑

在线上授课开始的前几天,朱俊峰就考虑到网络授课中可能会面临的卡顿等问题,特别是在本科生院组织的培训时遇到了种种突发情况,都让朱老师提前做了预案来确保万无一失。在经过多次测试后,最终朱老师选择了雨课堂作为主要讲课形式,以腾讯会议作为备选,同时建立了上课微信群。朱老师还把PPT课件重新进行了整理:他把课程PPT页面增加了三分之一,可以使学生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更加熟悉课程内容。

朱老师说,线上教学和在教室上课的方式有很大不同,由于学生分散在各个地方,仅仅隔着一个屏幕不能直接看到视频反馈,因此PPT课件需要更加注重前后逻辑的连贯和一致性,这就需要把之前省略的起承转合及补充知识都增加在课件里。如果在上课的时候遇到某些卡顿或听不清的地方,学生可以根据PPT上面的内容及提供的其他材料,跟上在线课堂的节奏,不会太影响课程内容的理解。

多种功能,灵活运用

朱俊峰还介绍了一些借助线上教学软件的各种“小功能”的技巧,比如弹幕、投稿、随机点名提问及小测验需要灵活运用,可以调动同学们的紧张感和参与度,从而有效弥补网络上课互动性不足的问题。朱老师每次上课一开始,为了让学生有进入课堂的紧张感,他会随机点2-3个同学,让他们用弹幕回答一些很简单的问题,不仅可以起到点名的作用,恰当使用随机提问,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还能让学生更加聚精会神,题目简单一点会树立学生们的自信心,有利于更多学生参与到课堂互动中来。

朱老师一般会在讲完第一个问题后,让学生们做2-3个单项选择或多项选择题来检查他们教学内容掌握的情况,然后从学生的参与度和答题正确率上看出他们学习的领会程度和参与程度。朱老师认为,在线教学平台的优点是,测验题在课中和课后均可设计,课堂中学生参与答题和正确的比例都可以一目了然。要是某道题错误率高,就需要重新讲解相关内容,要是发现学生参与率低,就要搞清楚是学生离开了课堂,还是操作不熟悉没有点上答案,然后再需要根据不同情况,进行相应教学调整。

增加沟通,调动学生

朱俊峰在上课前和授课中,对上课方式、应急预案、各个教学环节的目的和意义,都会随时和学生沟通交流,调动学生全方位配合教学活动。朱老师表示,自己在上课的时候,一般会预留20分钟进行课堂交流和答疑。因为他觉得这个环节对于线上教学非常必要,尽量做到让学生们的课堂问题在这个环节解决掉。在上课过程中,如果只有极少数同学网络不好听不清或进不来,大部分同学听课没有问题的话,课程是可以继续进行的。要是这少部分同学是由于自己的网络不畅造成的,他们的问题可以通过PPT和发放的资料来解决,还可以通过课堂后段的提问答疑环节解决问题。

线上教学,网络通畅至关重要。由于网络拥挤,有时确实会出现网络不通畅、卡顿、学生进不来等现象。当朱老师发现相当一部分同学网络出现问题时,他的建议是不急躁、不慌张,先不要轻易切块其他教学方式,因为轻易切换的话也会浪费不少时间,也很难做到几十位同学整齐划一。课程可以先暂停几分钟,然后再登录进去。要是进行了多次尝试,还是不行的话再切换到其他备选方案。从第一周的上课情况来看,网络状况基本可以保证教学效果,没有出现长时间卡顿等严重情况。在备课和授课过程中,对学生需求的及时了解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环,朱老师把各种可能的处理方案都会提前和学生沟通,让学生在遇到问题时能做到全面理解和配合。朱老师说,学校的老师们都很敬业,在刚开始的教学中有一定焦虑在所难免,但过分紧张就会适得其反。相信只要准备充分,就无需过分紧张,老师可根据情况灵活掌握课程的进度形式,甚至课间休息的次数及时长。

线上教学对很多老师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老师们都在不断探索,希望能够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学生们是这样评价朱俊峰老师的课: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融洽。在这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配合做到了有效的资源共享和知识传递!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