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经济战“疫”录:决胜脱贫攻坚:一个战场,两场战役

中国新闻社 2020年03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决胜脱贫攻坚:一个战场,两场战役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而新冠肺炎“毒病”突袭,让脱贫攻坚硬仗再添疫情考验,2020年,中国必须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战役。

  定调脱贫攻坚的行动指南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当前形势,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次座谈会是中共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

  “这次会议对于如何将疫情的应对与脱贫攻坚的结合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小云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给决胜脱贫攻坚战带来了新的变量,加大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难度,在这样的条件下,动员全党和全社会力量,在应对疫情严重挑战的同时,不能忽视脱贫攻坚工作,不能因为应对疫情而影响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

  疫情带来新挑战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十八大以来,中国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按这个速度,到今年年底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没有问题的”,汪三贵说,但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产生不利影响。

  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这几个方面。一是外出务工受阻。现在,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如不采取措施,短时间内收入就会减少。二是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贫困地区农畜牧产品卖不出去,农用物资运不进来,生产和消费下降,影响产业扶贫增收。三是扶贫项目停工。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道路等项目开工不足,不能按计划推进。四是帮扶工作受到影响。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暂时无法到岗。

  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涉及三分之二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汪三贵说,疫情主要是对贫困人口的就业影响比较大,相当一部分贫困人口是依靠工资性收入脱贫的。同时,受封路等防控措施影响,农产品卖不出去,出现卖难的问题,还有一些扶贫项目的建设受到影响。

  汪三贵说,会议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根据疫情的发展,下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是非常关键的。如果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开展脱贫工作,会影响脱贫目标任务的完成。

  凸显了中央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习近平指出,从实践看,疫情或灾害对减贫进程会产生影响。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现在,脱贫攻坚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各级干部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只要大家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张琦说,习近平总书记对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很多在新形势下的新政策。其中包括,可以考虑设立过渡期及对已经实现稳定脱贫的地方,可以统筹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支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等。还提出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

  “不能因为疫情的短期困难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长远重要性”,李小云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凸显了中央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张琦说,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这次会议,我们一定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更大决心和信心,更强力度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汪三贵表示,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根本性保证是加强领导和各级领导的重视,需要整个组织体系充分调动起来把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根据疫情的变化,有针对性的调整政策措施,最大程度减轻疫情的影响,今年如期完成脱贫目标任务是没有问题的。()

中国新闻社2020年3月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