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资环学院开展“投身基层,战疫有我”国家安全教育日志愿防疫交流会

资环学院 赵佳辰 2020年04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13日,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资环学院举办了“投身基层,战疫有我”线上交流活动,组织学院34名参与抗疫活动的志愿者分享服务心得。资环学院团委书记于秋洁出席了此次活动,团学辅导员路庆玲主持会议。

首先,于秋洁向同学们对比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在防疫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强调了中国公共卫生防护和应急体系建设以及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于老师肯定了志愿者在疫情期间的工作成果,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关于中国基层抗疫工作的看法。她表示,中国抗疫阶段性胜利离不开基层工作者的努力,更离不开基层党团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随后,学生志愿者积极展开交流分享。来自湖北的本科生吕潇讲到,在担任社区志愿者期间,他参与了社区居民信息统计、公共区域值守、配送物资等工作,切实地体会到了中国基层抗疫工作的高效率。同时,他表示舆论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尽管居民们在疫情初期受到一些舆论影响,但随着政府工作透明度的增加、科学抗疫宣传工作的力度加大,居民对疫情有了清晰的认识,减少了不必要的恐慌。国家及时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提高了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制保障。此次疫情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要更加注重公共卫生安全,进一步完善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理系统。另外,社区医疗卫生发展尚不均衡,需进一步协调发展。

志愿者不仅尽自己所能为社区工作添砖加瓦,并充分利用个人所学为春耕做出贡献。博士生惠静不仅在村委会中承担信息统计、开具证明等工作,她还将植物营养专业所学切实地应用到生活中,帮助村民春耕,为村民提出建设性的建议。这不仅体现了农大学子学以致用的态度,更是彰显了农大学子的风采,真正践行了“解民生之多艰”。

会议最后,路庆玲对于志愿者在疫情期间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志愿者们再接再厉,发挥好带头作用。此次疫情正是由于各地方政府一系列有效积极的防治措施,从源头隔离病原,控制传染病的传播、切断传播途径,才使得我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得以有所保障,疫情也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初步的控制。作为新时代青年,同学们应学习并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做到科学抗疫,努力将自己的一片爱心化为行动!

责任编辑:陆瑶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