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出台《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方案》 千方百计稳住毕业生就业基本盘

就业创业办公室 2020年04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就业是民生之本、涉及千家万户。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就业工作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近日,党委常委会专题审议通过了《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既是2020年毕业生就业的工作安排,也作为今后一定时期的工作要求,为实现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提供制度规范和工作保障,对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方案主要是贯彻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促进毕业生就业十项措施”的基础上,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规划设计,分类别、分重点、分阶段协同推进、统筹实施,覆盖更广泛、服务更全面。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为进一步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学校坚持客观、传承和统筹三个主要原则,起草了《方案》,并在形成初稿后征求多方意见,不断完善修改,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印发实施。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总体目标任务、主要做法和保障措施三大部分。

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的核心内容是:就业引领导航行动、就业帮扶助航行动、就业牵手护航行动(以下简称:三大行动),主要涵盖赴现代农业产业就业的毕业生、参加国家基层就业项目的毕业生、参加国际组织实习任职项目的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退役毕业生、受重大灾害疫情影响的毕业生、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等十类群体,主要工作做法有九项。

(一)《方案》确定的总体目标和任务

《方案》明确了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的总目标:教育引导毕业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树立“志在四方、深入基层、造福人民”的职业价值观,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围绕总目标和任务,三大行动针对不同群体毕业生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任务:一是助力参加选调生、基层和西部项目、参加国际组织实习任职项目的毕业生成长成才,“校地人才培养”服务平台运行成效显著提升;二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零就业家庭、少数民族、身体残疾、退役、受重大灾害疫情影响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动态管理,确保做到“帮扶百分百”,力争做到“就业百分百”,毕业生就业质量明显提高;三是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持续指导服务,力争尽快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毕业生就业更加充分。

(二)《方案》确定的主要做法

《方案》明确了“三大行动”分别聚焦的毕业生群体、确立的目标任务和采取的举措:

1、“就业引领导航行动”主要聚焦赴现代农业产业就业的毕业生、参加国家基层就业项目的毕业生和参加国际组织实习任职项目的毕业生三类群体,体现学校就业教育引导的方向性,具体目标是:面向国内,引导和鼓励毕业生聚力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就业,到现代农业产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就业,特别是积极参加选调生、参军入伍、“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国家基层就业项目。走向世界,引导和鼓励毕业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积极参加国家专项、国际组织人员招聘计划等项目。采取的工作举措包括:加强岗前培训、对接服务资源、拓展任职渠道等。

2、“就业帮扶助航行动”主要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零就业家庭、少数民族、身体残疾、退役、受重大灾害疫情影响的毕业生六类群体,体现学校对重点群体的工作力度和温度,具体目标是实行“一人一策”分类帮扶,推动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确保“双百”目标即:帮扶百分百、力争就业百分百。采取的工作举措包括:健全帮扶机制、提供特供信息、优先推荐岗位等。

3、“就业牵手护航行动”主要聚焦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群体,体现学校的工作温度,按照“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的指导思想,做好信息衔接和服务接续工作,千方百计帮助尽早落实就业。采取的工作举措包括:共享就业信息、指导创业发展、落实保障政策等。

(三)《方案》确定的保障措施

为保障三大行动目标的实现和任务的落实,《方案》从落实领导责任、鼓励工作创新、加强宣传动员三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要求落实毕业生就业“一把手”责任,强化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责任意识和指导服务能力,层层抓落实。充分利用部、省(市)、校三级联通的就业网络体系以及社会招聘网站,完善“中农云”招聘平台,线上线下结合,以创新的理念和手段有效推进就业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宣传工作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经验和优秀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就业,关乎百姓生计,关系发展大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学校出台以“就业引领导航行动、就业帮扶助航行动、就业牵手护航行动”三大行动为核心的《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方案》,既是与2019年11月学校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又是与时俱进、全面强化保就业举措、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的有力行动。学校将继续挖掘各方面优势和潜力,着力从微观层面将工作举措落小、落细、落实,不断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