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工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农业工程学科发展

工学院 崔岳宁 2020年04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1日下午,工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邀请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敏丽教授就农业工程学科与农业农村现代化进行专题讲座,工学院党委书记尤泳主持学习会。

杨敏丽从国际到国内详细介绍了农业工程学科的起源与发展,并讲解了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与趋势。她提到,目前疫情期间多个国家已经开始限制或禁止粮食出口,而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由于我国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广泛应用引发农业生产方式根本变革,有力地保障了我国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进程中机械化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农业农村生产对机械化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杨敏丽建议,面对当下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学院应当凝练学科方向和科研方向,强化团队意识和大局意识,打造强有力的团队;要加强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更好的服务于农业生产实际,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要加强横向和纵向联合、多学科合作,强化与企业、地方的合作,从而更好的服务于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推进农业工程一流学科的建设。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院长宋正河表示,讲座从农业工程学科的传承、发展、创新做了明晰的梳理,对老师们加深学科认识起到了重要作用。学院下一步发展也将在尊重历史、尊重传统、尊重已有道路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要继续保持农业工程学科优势和特色,促进农业工程和机械工程等多学科融合,同时也要做好农业工程学科文化传承建设,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

学院党政联席会成员、各系(中心)主任、教工党支部委员、学院行政人员等参加了本次理论学习。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