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战“疫”简报(第42期) | 中国农大“三确保”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党委宣传部 王珊 2020年04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本土传播基本阻断、境外输入防控压力较大的形势,中国农业大学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精准防控,有力有序有效抓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各环节工作,慎终如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周密部署关口前移,确保疫情防控务实科学有效。学校高度重视防范疫情境外输入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境外返京人员防控工作。结合上级要求,学校先后发布外籍教师和留学生防疫管理通知10条,出台因公出访和公派留学防疫管理通知2项、出国留学工作预案1项。建立“健康日报告”制度,每天由专人与境外学生“一对一”联系,了解学生身体状况、所在地疫情防控形势和生活情况。国际学院针对70%以上师资为外籍教师的情况专门成立外籍教师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外籍教师疫情处理应急预案,建立动态跟踪制度详细掌握外籍教师动态。

二是精细统计加强管理,确保境外师生管理不留死角。学校严格落实北京市、教育部相关政策,加强和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境外返京人员的管理工作,进一步摸清来华留学生、外籍教师、本校外派中国留学生、境外教职工四类人员的具体情况,建立信息台账,做到无一遗漏、不留死角。针对分布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已离校的外国留学生,发动全校留学生导师对所指导的留学生进行逐一核实。建立回国学生“预报告”制度,提前掌握学生的回国意愿、回国时间、航班、中转地等情况,及时把国内关于入境人员的管理政策要求一一传达到位,要求返京学生提前在“京心相助”管理系统填报登记个人信息,提醒学生做好全程防护。精准掌握每一名外籍教师的动态,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将上级要求和学校通知以中英文形式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导师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推送。

三是关心关爱指导协助,确保境外师生在线工作学习顺利实施。学生工作队伍持续做好本校外派留学生的关注、关心和关爱工作,通过推送学生新媒体作品、组织境内外学生“云”交流等,告知国内抗“疫”的最新进展,同时传递驻外使领馆帮助留学生的实用信息、国内师生对他们的理解和鼓励。设立本校外派留学生疫情防控24小时热线电话,针对因为疫情引发焦虑紧张等情绪的境外学生,及时通过网络远程开展心理教育、心理疏导和干预。国际学院为解除外籍教师工作的后顾之忧、免除境外返京风险,积极为境外教师提供授课便利和线上教学指导服务,协助教师克服距离、时差、网络条件、教学条件及所携带教学资料缺乏等困难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