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评论|中国粮油市场运行平稳,在此基础上完善粮食市场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年04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刘宏曼 许朝凯(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不断蔓延,世界各国的农业面临严峻形势。全球范围内,一些农业劳动力生产活动部分受限,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流通受阻,农产品供求对接不恰,加之担忧粮价上涨的情绪,导致各国农业生产、物流、供销各环节压力骤增。在此背景下,一些国家为优先保障本国粮食安全,纷纷实施出口禁令。

3月24日零点,越南海关开始禁止大米以任何形式出口。作为全球第三大大米出口国,越南这一举动引发了各国对粮食安全的高度警惕和广泛关注,许多国家纷纷效仿,保卫本国粮食供应安全。柬埔寨决定从4月5日起禁止白米和稻米出口;哈萨克斯坦决定对小麦粉、红萝卜、糖和马铃薯等11种农产品实行出口限制;塞尔维亚宣布暂停出口葵花籽油等农产品;埃及决定停止各种豆类产品的出口;泰国宣布禁止鸡蛋出口7天;俄罗斯农业部已经提议建立粮食出口临时配额,俄罗斯植物油联盟已经要求限制葵花籽出口。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国印度则因为运送不出导致出口陷入停滞。

短期来看,多国粮食出口限制政策并不会对中国粮食安全构成威胁。首先,中国主粮对外依存度较低,已经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目标。例如,2019年中国小麦、大米两大主粮进口分别只有348万吨和255万吨,只占消费总量的2%左右。我国每年进口粮食1亿多吨,主要以大豆、粗粮等为主,不会对国内主粮市场供给造成影响。其次,近年来中国粮食连续丰收,供给充裕,库存充足。根据相关数据,中国上一市场年度水稻库存1.75亿吨,小麦库存1.4亿吨,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完全能够满足市场供应和应急保供需要。最后,中国政府应对疫情迅速有力,加快组织春耕生产,全力保障农资流通供应,确保不误农时,与此同时粮油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国内粮油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但中长期来看,也仍然需要注意到一些方面。第一,中国是大豆的主要进口国,2019年进口总量高达8551.1万吨,大豆的对外依赖度超过80%,进口来源地主要集中在美国、巴西、阿根廷等美洲地区。目前美洲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大豆生产流通环节制约重重,大豆进口压力极易导致国内价格上涨,并且通过豆粕饲料价格传导至畜牧业,最终造成国内肉类价格上涨。第二,国际疫情态势日趋严峻,多国开始实施更为严格的防疫封锁措施,给粮食生产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或许会对全球粮食系统造成一些冲击,加剧国际粮价波动。并且,也要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或会有所抬头,要警惕其对中国农产品进口产生的不利影响。第三,许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粮食进口依赖度极高,医疗防疫体系也极不完备,一旦疫情传染至非洲地区,将会进一步加剧全球粮食供给压力。

短期内,我们应该做到:一是要千方百计保障国内粮食生产。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保障粮食安全要坚持立足国内,充分调动粮食种植积极性,创新完善粮食市场体系,建立健全粮食科技创新体系,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提高粮食应急管理水平。二是要持续推进农产品进口来源多元化。对于大豆等重要大宗农产品的进口,中国应该积极拓宽进口渠道,不断调整进口来源地结构,防范和化解进口风险,确保国内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三是要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粮食稳,天下安,粮食安全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压舱石”,中国要在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奉行自由贸易理念,保障全球粮食供应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努力构建粮食对外开放新格局。

《21世纪经济报道》2020年4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