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经管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建工委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经管学院 戴玉堃 2020年04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3000多万大学生居家学习、云上课,广大教师居家办公、云授课,我们都亲身经历了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厚植爱国情怀,增强法制诚信教育树立诚信意识,既是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也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

经管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建工委结合中共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中农大党发〔2020〕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了充分线下自学,并通过学习强国APP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了“厚植爱国情怀”、“加强法制诚信教育”系列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学生党建工委学习小组组长潘怡主持。

师生支部工作交流 携手共克时艰

行政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建工委分别就疫情期间的工作和学习进行了汇报。经管学院学生科科长、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朱葛军向同学们通报了疫情期间学院防疫、教学等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并嘱咐同学们在做好自己和家人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配合社区和学院工作,遵守党中央、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共同营造晴朗的网络空间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学生党建工委学习小组组长潘怡从网络宣传引导与成员自身提升两方面分别介绍了疫情期间支部的工作学习情况。从发起致学生党员的倡议书,致经管人的一封信,战疫照片征集“说出我们身边的故事”等倡议引导;到推出优秀党员事迹专题“经管学子的满分操作”,“用vlog记录支书的一天”等党员模范宣传;再到带领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中央一号文件”、“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讲话精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学习强国APP打卡等,全体成员努力发挥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厚植爱国情怀

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正是一部生动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师生党员围绕“厚植爱国情怀”话题展开分享和讨论:

行政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章博就疫情期间网络上的所见所闻,结合现在国际疫情防控局势,讲述了我国政府在抗议中的举措,具有专业精神、悲悯情怀仍奔赴一线的英雄,冲在第一线的“90后”“00后”党员以及千千万万普通公民的付出,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更深刻感受到了我国的大国风范和全国上下深厚的爱国情怀。

党建工委学生党员崔昊洋以青年学生视角阐述了如何发扬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学习强国APP看到了争先报道援鄂医疗队伍、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驰援武汉驰援湖北的众多志愿者的事迹,他们都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作为宅家的“90后”,发扬爱国主义情怀不只有上阵冲锋,也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学好专业知识,对每一个知识点细心敲打,对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熟练掌握,都是在弘扬作为一个学生党员应该有的爱国主义情怀。

增强法制诚信教育 树立诚信意识

此次疫情不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广大公民自身诚信的一个考验。诚实守信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面对疫情不仅需要“法治”来保持敬畏、硬性约束,也需要“德治”同步发力、润物无声。

行政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张展结合食品安全领域的研究,围绕禁食野生动物新规和疫情期间如何遵规守纪诚信申报两方面,系统地向我们介绍了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规和条例的最新进展和变化,分享疫情期间如何做到遵规守纪和诚信申报,一是密切关注国家、北京市及学校、学院相关政策要求,如实上报轨迹信息,二是遵守防疫规定居家隔离,如实填报健康信息,三是学习健康防护知识,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党建工委学生党员刘娜以“如何加强师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认识与建议”为题,阐述了疫情期间我国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的防控、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同时勉励学生党员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并依法配合疫情防控,引导他人正确对待疫情防控及健康学习生活。

随后,师生党员分别就两个专题在学习强国群组中分享各自的感想,无论是教师党员还是学生党员都在这场战疫中书写着责任和担当。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