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四海皆兄弟,谁为行路人——特殊食品研究中心援助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

食品学院 柳云峰 2020年04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5日,在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卫健委宣传司副司长米峰表示:“4月4日,现有本土重症病例降至300例以下,本土确诊病例降至700例以下,救治效果明显。”,北京也进入了大规模“复工复产”的阶段。然而与此同时国际新冠疫情的形势却不容乐观,距我们万里之遥的一带一路国家意大利更是整个欧洲的疫情“风暴眼”。

截止到4月5日10时,根据意大利更新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数据最新报道,意大利的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124632例。意大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805例;新增死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681例,累计死亡15362人。

早在2019年11月,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医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Anna和Alex教授与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特食中心”)取得联系,希望双方能够就有机认证,科技成果及培训等方面开展互访和合作,并已经对合作意向进行了初步讨论,然而,随后两国先后爆发疫情,使两校合作工作受到了影响,合作洽谈和后续的互访工作暂时无法开展。特食中心和罗马第一大学医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教授们接触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合作双方志同道合,结成了深厚的友谊。

罗马大学(Sapienza University of Rome)又称罗马第一大学或罗马一大,由教皇博义八世(Bonifacius PP. VIII)兴办于1303年,是意大利最重要的大学之一,注册人数为意大利之最。在疫情影响之下,这座古老的大学在3月18日开始停课,所有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被迫停止,按照意大利政府的要求,所有个人和家庭无法通过国内的渠道购买或得到医用口罩包括一次性医用口罩,而罗马第一大学的Alex老师的家更是居住在山区,独自照顾着母亲和93岁的外婆,他每周还要带着母亲去附近的医院做例行的治疗,家中口罩早已耗尽,可谓情况危急!在此关键时刻,特食中心先后采购了口罩和护目镜等防护装备,通过不同途径、少量、多次的办法寄往意大利,确保抗疫物资能够顺利送到罗马一大教授们手中。

疫情期间,日本捐助中国的物资写有诗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引起了强烈反响!而此次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援助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教授抗疫物资的事迹,正应了另外一段古诗:骨肉缘枝叶,结交亦相因。四海皆兄弟,谁为行路人!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