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理学院多举措做好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

理学院 张玲 2020年04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春季是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受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毕业生的求职困难增加。疫情当前,理学院高度重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立足学生成长成才,从多方面给予毕业生力所能及的就业服务与就业指导,缓解同学们疫情期间的就业焦虑问题。

  组建就业工作组,形成“一库一档一策”,全员助力毕业生就业

为更好开展就业工作,理学院成立毕业生就业工作组,由学院党政一把手总负责,成员包括各系主任、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等。工作组三线齐下,于疫情期间形成“一库一档一策”。

通过毕业团支部(班级)进行就业情况摸底,了解全体毕业生就业去向,建全毕业生就业信息库,并每两周更新一次;通过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对拟就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深入辅导,为其建立就业推荐档案,并随时追踪学生就业进展并进行就业指导,目前已建立就业推荐档案近200份,基本实现未就业学生都有一封就业推荐信;通过学院就业帮扶导师,一对一对接重点群体(建档立卡户、少数民族学生、退役学生、就业困难、湖北籍学生等),实行一人一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制定重点群体毕业生帮扶方案,随时进行跟进帮扶,目前已做到重点群体全覆盖。

  拓宽就业信息,实现线上“四平台三保证”

为增多毕业生获取疫情期间线上招聘信息渠道,学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技术搭建线上“就业直通车”、“空中宣讲”、“微信就业信息交流群”、“空中双选会”四个线上就业信息平台,保证就业信息“快、全、准”送达毕业生手中。

在学院学生工作公众号开设“就业直通车”专栏,保证就业信息第一时间送达毕业生手中,并延续“微信就业信息交流群”推送就业信息工作方式,实现双向齐下,扩大就业招聘信息的传播范围,更好地推送就业信息,助力毕业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目前已累计推送就业信息50次,推荐企业岗位数量7000余个;借助学校就业平台、腾讯会议软件等多平台为经过审核的优质企业搭建“空中宣讲”平台,让毕业生全面深入了解企业信息,助力学生更好择业,目前已联合企业累计开展线上招聘活动18次,岗位数量740个;通过学校平台组织“理科专场空中双选会”,针对学院专业对口企业进行集中整合招聘,双选会于3月31日圆满举行,参会企业60家,累计岗位数量4000余个,双选会点击量累计达2400次,毕业生可通过就业服务网了解用人单位信息、投递简历,同时学院就业辅导员也与参会毕业生和企业积极联系,提升简历投递效率,一名重点关注学生已通过本次双选会与企业达成面试意愿。

 

  打造全新线上就业指导服务,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

为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学院与有经验的专业老师合作,开设线上“金牌简历训练营”和“王牌面试训练营”面向毕业生进行就业能力指导,让毕业生拥有一份完美的简历,掌握面对各种情况的面试技能,训练营共历时12天,以微信群直播的形式开展,共有214名同学参与其中,涵盖本硕博多个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与此同时,持续开设 “一对一个性化就业咨询”平台,由学院专业老师一对一进行简历诊断等指导服务,助力毕业生找准就业方向并手持“金牌”和“王牌”拿下心仪的工作岗位。

 

 

理学院将持续开展有效就业工作,以学生为本,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同时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和就业心理辅导等工作,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疏导毕业生就业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心理压力,在这个特殊的就业季与毕业生一同前行!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