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改教学大纲为育人大纲 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新创举

本科生院 崔情情 马梦真 2020年05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将三全育人、立德树人落到实处,3月18日,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为节点,正式启动全校全部2300余门本科课程育人大纲修订工作。

自去年4月起,学校对全校现有教学大纲进行了全面摸底,经过广泛调研,发现我校课程普遍存在教学理念陈旧、育人功能不足、教学方法单一、考核方式固化等问题。为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激励教师进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全面启动课程育人修订工作,规范《课程育人大纲模板》,制定《中国农业大学课程育人大纲撰写指南》。

本次育人大纲的修订遵循“一个关系、两个融入、三个层面”的深刻内涵。“一个关系”,即课程教学目标必须要明确与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度的关系;“两个融入”,是分别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三个层面”,是教师要明确课程的本质是育人,课程教学要实现对学生在知识、能力、价值观三个层面的培养,帮助学生增长知识、提升能力、完善人格,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全覆盖修改课程教学大纲为育人大纲,是学校对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全面落实,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进教学范式改革实现有效教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需要。

据悉,本次育人大纲修订工作覆盖我校所有课程,课程负责人牵头育人大纲的编制工作,课程团队成员共同参与撰写修订。学校将遴选优秀课程育人大纲,认定为学校“专业课发挥思政功能”教改项目或思政课改革项目。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