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青马协会创新举办网络读书会 带领农大青年聚焦“决胜脱贫攻坚”

学工部 2020年05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11日,青马协会举行“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网络读书会。

此次读书会分为线下自读和线上交流两部分,持续时间近一月。据青马协会会长杨钰介绍,战“疫”时期青马坚持“站位高、学习实、交流深”的品牌特色,创新形式举办网络读书会,希望带领农大青年了解我国减贫事业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认识疫情之下“决胜脱贫攻坚”的挑战与机遇,把握时代形势、感悟青年使命。

青马协会围绕“决胜脱贫攻坚”精心设计“学什么、怎么学、从哪学”的学习框架,提前抛出研讨议题,邀请名家指点思路,提供学习方法和参考资料,让参与者带着具体问题和解题思路去研读书籍和材料,通过线下自学整理出个人解答,再依托线上会议充分展示交流。活动还特别将参与者分成5个小组,由协会干部带领各组独立开展活动,保证每位同学的参与感。

活动邀请我校扶贫专家李小云教授导读和荐书。他强调,深入学习理解脱贫攻坚,需要从更加广阔的社会历史进程来把握其意义和成果。他建议同学们从新中国成立后70年以来中国的反贫困历程中,综合社会、文化、政治等角度,思考脱贫攻坚与此前中国减贫实践相比较其所蕴含的时代背景与独特意义。作为农大学生,还可特别关注下农业对中国减贫产生的重要作用。此外,他还推荐了部分书籍和学术文章供大家理解学习。

 

各组的交流会上,同学们就“我国脱贫攻坚的发展历程和巨大成就”、“中外减贫做法对比与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的贡献”、“当前我国脱贫攻坚的现状与任务”、“农业和青年在脱贫攻坚中的地位和作用”四个议题依次展开分享。工学院的赖世宣表示,自己更加全面地了解到我国减贫事业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尤其在新冠疫情冲击之下,更深深感慨于我国脱贫攻坚的不易和伟大。水院鲁天云表示,这次活动将自己对脱贫攻坚的认知拓展到历史视野和世界视野中,对我国的脱贫事业信心倍增,个人的全局意识和大局观念也得到了提高。国际学院的王果然表示,这次活动带大家全面认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把握脱贫攻坚的机遇和挑战,激发了大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着我们增长知识、锤炼本领具,成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时代新人,担负时代大任。

来自全校16个学院的5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据悉,青马协会还会把此次读书会中的精彩回答整理制作成微信推送,发布给全校同学共同学习。(学工部 供图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