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在我校召开粮食安全“两藏战略”科技创新座谈会

科研院 章芳芳 2020年05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14日,粮食安全“两藏战略”科技创新座谈会在我校召开,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二级巡视员高旺盛出席并主持会议。校长孙其信,中国工程院院士、水院教授康绍忠,讲席教授樊胜根等出席会议。

高旺盛指出,座谈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战略重要指示精神,准确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粮食安全形势,有效应对国际发展环境变化以及为“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规划编制提供重要依据的具体举措。希望专家们从中国粮食安全现状与未来风险研判、未来中国粮食安全保障重大科技战略对策等方面建言献策。

孙其信指出,为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学校专门成立了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希望科技部给予关注和支持。孙其信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农业发展格局、粮食贸易都将带来一系列重大影响,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充分考虑自然条件、技术进步、社会需求等因素,准确研判风险,细化应对措施,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全力保障我国未来粮食安全。

与会专家就后疫情时期国家粮食安全科技应对进行了交流讨论,一致认为科技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并提出了强化种业自主创新、优化耕地布局、提高农田质量、提升农业智能化水平、突破重大病虫草害防控技术等建议。

高旺盛总结强调,后疫情时代我国粮食安全处于紧平衡、高风险、不稳定的状态,要高度重视和提升粮食安全的战略地位,由传统粮食安全观向综合粮食安全观转变,全面落实粮食安全“两藏战略”,依靠科技创新有效提升我国农田质量、重点攻克粮食安全“卡脖子”技术,有力保障我国未来粮食安全。

土地学院院长李保国、资环学院副院长江荣风、农学院副院长倪中福、工学院副院长黄光群、理学院教授何雄奎、植保学院教授王琦、农学院教授陈源泉、科研院常务副院长田见晖、重大专项处处长杨富裕等参加会议。(科研院 供图)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