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李小云:决胜脱贫攻坚需及时补上短板

新京报网 2020年05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讯(记者 周怀宗)今天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召开,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如何保障这一目标顺利实现,脱贫攻坚及全面小康建设目前面临的困难和短板又有哪些?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李小云,他表示,“以目前的情况看,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是没有问题的。当然,也有一些特定的短板需要及时弥补,尤其是新冠疫情影响下,出现了一些新问题需要注意”。


李小云。受访者供图

补上深度贫困地区三大短板 

在5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到今年4月15日,我国还有52个贫困县,目前都已经制定了挂牌督战方案。 

李小云表示,当前尚未脱贫的贫困县,大部分都属于深度贫困县,“这些地区本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较差,且受自然地理环境等因素的制约,脱贫难度较大。其主要难点在于如何能够按照中央要求,确保两不愁三保障任务的完成,尤其是剩余贫困地区的社会公共服务差距比较大,是一个短板。 

此外,李小云认为,尚未脱贫地区还有两个明显的短板,“一个是基础设施的短板,这方面的差距仍比较大。另一个是贫困地区尚未完全形成给农民带来可持续收入的产业。在未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过程中,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可持续提供收入的产业,这三个短板要及时补上”。 

应预防政策性脱贫人口返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李小云认为,在过去数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强有力推动下,今年实现全面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的目标,已经基本上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是能够按照预期实现的。 

不过,也要注意到,今年的新冠疫情确实给脱贫工作带来了新的变化和重大的影响,李小云说,“在过去,脱贫攻坚本身形成了很大一部分政策性脱贫群体,而新冠疫情或许会持续影响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和农业的经营收入,这是疫情带来的新变量。” 

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央及地方政府迅速出台多项保障农业生产、农民收入的政策,李小云说,“针对外出打工的贫困地区农民就业、农产品出村销售等问题,我们国家确实做出了大量部署,但也要看到,仍存在脱贫人口返贫的风险。返贫风险的群体主要有两部分,一个是刚刚摆脱贫困的边缘性群体,另一个是已经脱贫、但就业和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的群体。此外还要注意,疫情可能会造成新的贫困群体出现”。 

建成全面小康要注意三个短板 

今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报告提出,要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此前也有专家表示,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任务已完成。 

那么,在未来继续完成更多目标的过程中,还有哪些困难仍待解决?李小云表示,目前最重要的短板有三个,“第一是是否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尤其是脱贫攻坚的效果能否得以巩固和持续。第二是能否持续缩小城乡差距,这方面存在挑战。第三是城乡社会服务的均等化,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挑战”。 

新京报记者 周怀宗

新京报网2020年5月2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