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40年来最短政府工作报告,农民关心的都在这儿

中国乡村之声微信公众号 2020年05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关键词一:脱贫攻坚


2019年

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2020年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对外出务工劳动力,要在就业地稳岗就业。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强化兜底保障。搞好脱贫攻坚普查。接续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让脱贫群众迈向富裕。

李小云: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精准扶贫要突出特色

脱贫不能脱政策

李小云:很多地方把扶贫产业做得非常雷同,带来的问题就是会产生滞销。扶贫产业的开发实际上就是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面对的对象恰恰是多元化的消费群体,通过供给侧的改革带来新的消费,通过新的消费来催生新的业态。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我们原来的政策都不能变,我们要有一个过渡期,在过渡期间,我们在脱贫攻坚中原有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开发式的和保障式的扶贫政策,都应该继续发挥作用,防止返贫,直到我们把返贫问题基本解决,直到我们建立起一个比较好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二:农业生产

2019年 

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2020年 

粮食: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高复种指数,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增加产粮大县奖励,大力防治重大病虫害。

耕地: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

保产能:恢复生猪生产。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李国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农民种粮就是就业

鼓励农民多种粮、产好粮

李国祥:报告中提出,“提高对产粮大县的奖励”。我们抓好粮食生产,一个是地方抓种粮积极性,一个是农民生产积极性。那么从地方抓种粮积极性的角度来看,通过经济手段,也就是针对产粮大县的奖励,效果非常好。除了经济手段之外,我们也要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通过压实责任,以及经济手段的激励,通过这些保障,就可以确保地方政府抓好粮食生产。

另外,今年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提高了。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是引导农民种粮的一种有效手段。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既要继续走粮食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又要保障粮食种植面积。因此,通过最低收购价的提高,给农民释放出信号,让农民安心生产粮食,甚至在适当的情况下扩大生产。

关键词三:保障民生

2019年

城镇保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深入推进。

2020年 

就业: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

教育: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

社保: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失业和返乡人员及时纳入低保。

郑风田: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乡村振兴更有助于农民家门口就业创业

郑风田:这一次中央特别强调回乡就业创业,农民在家乡有更多的机会。通过回家创业就业,一方面缓解了城市由于疫情影响对劳动力的吸纳,另外一方面也通过大量的财政投资,往农村、贫困地区加大投入,带来就业机会。这次新冠疫情之后,网上农产品销售量大幅增加,那些在城市工作的农民工回到家乡去,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农产品来满足城市的需求,这就提供了很大的就业机会。

过去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收入很低,但是通过电子商务,中间环节都去掉了。另外,随着物流的快速发展,交通基础设施也有很大改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对人才和人力资本的需求也非常旺盛,农民不一定非要往大城市跑。我们把贫困地区、农村地区建设好,这里也隐藏着巨大的增收空间。

关键词四:新型城镇化

2019年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

2020年

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

农民到县城落户

更利于实现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联动

李国祥:我们看到,收入提高、物质生活改善之后,更多的农民愿意到县城来生活。这样不仅避免了跨省区、异地融入城市面临的许多现实困难,也推动了自己家乡的城镇化。因此,让农民到县城安家,是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新型城镇化有机衔接一个更好的抓手,更具有可行性,也更受到农民的欢迎。新型城镇化跟乡村振兴彼此联动,能够更加良性地实现城乡循环。

中国乡村之声微信公众号2020年5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