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亮点工程 | 国情教育的思政课、创新创业的实践课、人才培养的新探索——学校将举办“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

“兴农杯”大赛组委会 2020年05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发展希望所在。中国农业大学“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将成为学校培育创新型人才的沃土,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着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自2020年起,学校师生每年都将会迎来一场盛会——“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的总决赛。将有来自20个人才培养单位的千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角逐高下。创新创业教育已经成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而“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将是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为便于师生更好的参与到大赛中来,大赛组委会在此向师生介绍本次大赛的重要事项。

Q:什么是“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

A:“兴农杯”是由中国农业大学就业创业办公室和校团委主办,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协办的,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校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它是我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等文件要求,贯彻落实《中国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基于历年举办中国农业大学“互联网+” 、“挑战杯”和“创青春”三大赛事的经验基础,举办的我校最高规格的创新创业大赛。

Q:为什么开展“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

A: “兴农杯”是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重要纽带。大赛的举办将极大激发我校学生的科研热情,使更多学生广泛参与到学术创新或是市场创业中来;推动我校学风建设,培养学生勤学、善学、乐学的学习品质;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丰富教师教学形式与教学内容;提升我校的创新创业氛围,为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奠定基础。同时,“兴农杯”也将筛选我校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并将其推荐至北京市级、国家级“挑战杯”、“创青春”和“互联网+”三大赛事,代表我校与其他院校的优秀项目同台竞技。“兴农杯”将成为我校各项创新创业活动的第一门户,也将成为学校支持与培育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重要平台。

Q:“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如何促进学风建设?

A:对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具有重要价值

“兴农杯”是学校最高规格的创新创业大赛。能够参加“兴农杯”的学生,一定是代表学校最具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学生。为了参加大赛取得好的成绩,这些同学必须对创新创业项目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和实践,通过一系列不同阶段的提升和磨练,让自己的创业项目不断改进和优化,胜任各类比赛、各类考验的资格,这本身就是最高价值的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是一个快速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的过程,以支撑起学校的荣誉和农大学子肩负的使命。此外,以大赛“青春红旅”活动为契机,让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农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强农兴农”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从而推动学校、学院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和基层地区,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战相结合,将形成全校重要的国情教育思政课。

A:对大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提升具有重要价值

人类都是利用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创造价值获得回报。能力越强,就能获得更多的资源,创造更大的价值,也获得更多的回报。“兴农杯”能够促进学校、学院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从而直接促进学生各项能力的培养。创业作为就业的高级阶段,培养的不仅是大学生创业的能力,更加促进大学生高效和高品质地就业。所有能力本质都是一样的,只是应用的范围和场景不同,创新创业教育培养的是最高素质和最高价值的能力系统,对创业和就业都具有重要价值。

此外,“兴农杯“评委来自于各类企业高层、投资人、社会各行业权威人士,参加比赛能够让很多同学高频次、深入地与他们进行接触,充分的交流和沟通,能够帮助学生们在获取课本和课堂上的经验和信息后,进一步提升经验和丰富信息,对于进一步联通高端社会资源具有重要价值。

Q:“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如何促进教育教学改革?

A:创意需要跨界与交叉创新的,需要走出一个专业、一个学科、一个学院,实现校内多专业、多学院融合、校内校外融合。“兴农杯”将通过具体创新创业项目,将教师与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首先,将课堂上传授的书本知识进一步深化,加强传统教学效果;其次,教师可以在具体项目中将科研工作中的专业知识更加生动地教授给学生,让教师的教学方式更加鲜活;第三,在学生和教师的互动中,教师的言传身教将对学生的科研素质、人格品质产生重大影响,这也将推动教师的教学不断调整升华。

Q:“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育人?

A:除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外,高校还承担着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的使命。因此,需要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技术,并及时将技术推广应用到企业中,形成产品化、规模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实质是创新与应用,“兴农杯”作为学校最高规格的创新创业大赛,是一个将学校、学院科研成果转化、日常教学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紧密结合的平台,特别是科研成果转化的师生同创项目,最能体现学校、学院整体科研、教学、学生工作综合实力。通过“兴农杯”,将孵育一批优秀师生创新创业项目,推动以赛促研、以研育人。

Q:“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的赛程及赛事安排?

A:5月下旬至6月初举办“兴农杯”初赛与决赛,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完成一、二、三等奖和学院团体奖、最佳组织奖的评选;7-9月举办“兴农杯”优秀项目成果展示活动,在此期间组委会还将完成对优秀项目参加更高级别的比赛的推荐工作;对参赛项目进行入库,发掘潜力项目并鼓励参加下一届的“兴农杯”。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奔腾而至,如果我们不应变、不求变,将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个时代。中国农业大学“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正蓄势待发,一代中国农业大学青年将激荡起创新创业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