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加强科研、产教融合……首都高校这拨儿操作让未来发展更有劲头

现代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2020年05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尽管还是疫情防控特殊期间,然而,首都高校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他们或成立新的学系,或加强科研,或不断推进校企合作,努力为学校未来发展铺就宽阔道路。  

/中国农业大学/

学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获评

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创新教研工作室”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获评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创新教研工作室”。此前,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一行来学校考察和调研工会工作,并为工作室颁牌,学院党委副书记、创新教研工作室负责人曹志军参加授牌仪式。

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创新教研工作室”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育工会联合授予,旨在持续助推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素养、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将以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创新教研工作室”建设工作为契机,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关心和关怀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切实培育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推进学校、学院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北京交通大学/

携手中国中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北京交通大学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铁”)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党委书记黄泰岩,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稼琼,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宗言,副总裁任鸿鹏,总工程师孔遁等出席活动。

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宗言回顾了双方多年来在大交通领域内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在重大科研项目联合攻关方面取得的卓著成果。他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深入推进校企双方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在川藏铁路、成渝中线高铁等重点难点工程项目建设,专业化、国际化领军人才培养和提升,着力打造“大国工匠”,智能建造、“新基建”战略布局等方面拓宽合作领域,实现研发-生产一体化集成,利用双方优势合作强化自主创新,突破技术封锁。

黄泰岩对中国中铁一直以来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北京交通大学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强化社会服务功能,通过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与企业实践平台的联动,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实现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以智慧交通为品牌辐射轨道交通建设的各个领域,拓展服务空间,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的融合创新。

王稼琼表示,学校和中国中铁都是一直致力于轨道交通建设的主力军,多年的合作使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当前在新时代、新机遇、新合作的重大背景下,围绕“交通强国”战略,校企双方在重大科研专项联合攻关,兼具国际视野、专业素质和管理理念的高端人才培养,国家级创新科技平台建设等方面大有可为。学校将积极对标企业需求,做实做细合作工作,推进合作纵深发展,实现校企双方的互利共赢。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新技术突破、促进学科发展进步、推进新基建领域布局、加强国际项目合作等方面建立长期、广泛、密切的合作。

/华北电力大学/

校企合作共建

校园智慧综合能源系统“北京标杆”

本月,华北电力大学与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校长杨勇平与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任伟理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范振华、孟凡强,学校副校长郝英杰、孙忠权等出席签约仪式。

杨勇平表示,将依托校企双方的资源优势和实践经验,以智慧校园综合能源服务示范项目为抓手,把示范工程建成先进、智能、高效的能源供应系统,建成先进的能源技术中试基地、科研平台,建成校园智慧综合能源系统的北京标杆。学校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全面推动在科学研究、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从更高的战略、更广的范围,更实的内容和更灵活的机制上,推动校企合作达到一个新高度,结出新硕果,推进合作共赢。

此次战略合作,旨在探索校企产学研紧密合作的长效机制,完善双边交流合作常态机制,创新合作形式,深化合作内容,增强双方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双方将以华北电力大学为主体,建设绿色环保校园,推进绿色创新研究。今年年内,双方将建成试点项目北京校部东区学生生活热水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系统,并逐步推进校园的能源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运用智能化技术实现校园建筑及设备的绿色运行管理,形成一批综合能源服务典型示范项目。

/首都医科大学/

成立临床流行病学与临床试验学系

5月20日是第16个“国际临床试验日”,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流行病学与临床试验学系成立大会暨天坛临床试验高峰论坛2020在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隆重举行。学系将充分利用首医临床研究的资源优势,培养具有专业素养的临床试验人才,提高首都医药健康的学术创新水平。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医学院董晨院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赵继宗院士致辞,对临床流行病学与临床试验学系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感谢国家、北京市和学校对学系建设的大力支持。赵院士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学系的成立正逢其时,对社会发展和人类健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在致辞中介绍了临床试验的起源和重要意义,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的当下,临床试验的严谨对于全人类的健康非常重要,不规范的临床试验会浪费很多有限资源。他表示,首医将在学校的发展改革过程中,切实加强研究生、本科生等多个层次的医学教育工作,不断探索适合学系发展的专业建设和课程设计,更好地促进临床教学的发展和学生的培养工作。未来,首医将持续加强学校与医院的密切合作,推进教师培养与管理机制创新,发挥教师所长,使教师在以教学为主型、以医疗为主型和以科研为主型的岗位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成立仪式上,学校副校长王松灵院士宣读《首都医科大学关于成立临床流行病学与临床试验学系及系务委员会组成的通知》,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流行病学与临床试验学系挂靠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由32家学院、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组成。学系系务委员会共77位委员。

/北京城市学院/

牵手首钢实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日前,北京城市学院与北京首钢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顺利举行。北京首钢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军,集团副总经理王丽君、王树芳及集团有关部门、所属企业负责人出席。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林,副校长袁佳出席。

刘林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定位、人才培养模式和三期工程建设情况,回顾了学校与北京首钢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有关背景情况。他指出,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校企双方将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和首钢实业的主营业务,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实现校企双方共赢发展。

北京首钢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军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北京城市学院为首钢实业集团发展提供的智力支持,对学校的办学成果与特色给予高度评价,并简要介绍了首钢实业集团的历史背景和转型升级的具体措施。他强调,北京城市学院和首钢实业集团的战略合作,将以幼儿教育体系和教育培训体系为切入点,围绕集团“三大主业”和“两个驱动”,深化产教融合,开展深度合作。

签约仪式上,刘林校长与陈四军董事长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安排,双方将在教育培训、产业发展、城市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 

来源:各高校微信公众号

文字:李继君

现代教育报微信公众号2020年5月3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