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年轻的你,好样的!

现代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2020年05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

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

新冠疫情汹涌袭来之时

首都高校青年

智性勃发,血脉贲张

济世救民,奋勇逆行

青年说

我们的国家,我们守护!

去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为集中展示新时代青年精神风貌,激励全国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在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表彰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身在首都高校的那些奖章获得者,如何用行动定义“青年”这个身份。

80后教授

两次问鼎“超算界诺贝尔”

今年表彰中,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地学系长聘教授付昊桓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付昊桓今年只有38岁,却已两次捧起全球超算应用领域的最高奖“戈登·贝尔”奖。他所带领的超算青年团队在近五年的时间里,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研发了气候模拟、地震模拟、工业仿真、生物医药、深度学习算法库等一系列国产应用软件,将每秒十亿亿次的超强计算力切实转化成为基础科研和工程创新的探索能力,展示了国产超算硬件与国产超算软件相结合的巨大潜力。

设立于1987年的“戈登·贝尔”奖被称为“高性能计算领域的诺贝尔奖”,是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的最高学术奖项,由美国计算机协会与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联合颁发。戈登贝尔奖通常会在当年TOP500排行名列前茅的计算机系统的应用获得。比如,美日研究人员凭借运行在美国“泰坦”超级计算机、日本“京”超级计算机上的应用,都曾经连续获得该奖项。而事实上,近30年来,该奖项一直被美国和日本垄断。

14年

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20多年来,共有344名志愿者前往青海、西藏、甘肃等地区接力教育扶贫,截至目前,志愿者们服务时间累计超过80万个小时,覆盖人数超过2万人。

自2006年起,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开始在湟中县第一中学、职业技术学校(职业教育中心)连续14年开展支教工作,有力推动了湟中脱贫发展,见证了湟中从国家级贫困县到脱贫摘帽、撤县设区、全面小康的历史巨变。志愿者们用优异的教学成果和扎实的公益服务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支教初心。

困境之中挺身而出

稳做新时代的“主攻手”

中国女排现任队长、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硕士研究生朱婷也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女排精神激励了无数国人。此后,陈忠和率领的“黄金一代”和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又先后五次夺得世界大赛冠军,中国女排队员成为很多年轻人的偶像。

组委会对朱婷的官方评语如下:作为从国家青少年队伍中成长起来的主攻手,朱婷在球队身处困境的时候总是挺身而出,带领队友克服困难,担当球队的“定海神针”。

如今,她担任队长,在球场上承担起了鼓舞士气、调动队伍积极性的多个任务。2019年,以她为队长的中国女排以11连胜的骄人战绩夺得世界杯冠军,她蝉联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主攻。

能够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朱婷表示非常光荣,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朱婷说:“作为中国女排队长,我是代表这个团结奋斗的集体接受这项殊荣。郎导多次跟我说过,我们都是离不开团队的人。一个人再出色,她的成长进步也离不开集体的培养。我们能有今天的成绩,是沾了排球的光,得益于我们身在中国女排这个光荣集体。”

……

扎根基层 科技兴农

青年品格当如是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评选出9位取得突出成绩且表现优异的个人,授予“五四青年标兵”荣誉称号,以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获奖者之一的马宁是动物科技学院2019级博士生,她在学术科研方面成绩突出,已发表多篇论文,并参加多项科研训练计划,参与多项科创竞赛,是动物科技学院唯一一个发表2篇SCI及单篇SCI影响因子过5的本科生;在开展基础研究的同时,她积极参与国际合作项目,入选Nutreco全球杰出青年研究者全球前三名,是中国地区唯一入选者,将中国农业带向世界舞台;在志愿服务和社工方面,她作为动科174班辅导员,积极带队做好实验室传承和人才梯队建设,并积极参与社区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另一位获奖者王晓奕是2017级中国农业大学植物营养系专业硕士研究生。作为曲周科技特派员,王晓奕驻扎曲周县共计512天。基层工作丰富了她的经历,她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帮助当地村民实现“增产10%、水肥投入节省40%-50%”的好成绩,她的研究成果为打造曲周样板村提供了理论基础,团队共接待各地参观来访120余次,将成果贡献给更多人。虽致力于生产一线,王晓奕依旧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学科成绩优异,她先后荣获2018-2019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2020年度“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奖项,被媒体评价为“青年品格,展现新长征路上的青年群像”,为农大学子树立了榜样。

……

现代教育报微信公众号2020年5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