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同心战“疫” | 战“疫”信电师说——班主任:亦师亦友,悟教育道

信电学院 曾瑞琪 2020年05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计划,如今疫情仍在世界范围内肆虐,受其影响学生暂时仍不能返校。信电学院各年级班主任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认真落实班主任各项工作职责,使疫情期间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凸显实效。电子181班班主任李莉用一段话总结了自己的近期的工作:“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做好学生的陪伴者;时常叮嘱,时刻关心,做好学生的守护人;不忘使命,时刻在岗,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强化特殊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认真贯彻落实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工作。疫情期间,学院各年级班主任多次组织班级学生召开线上班会,在积极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同时,将国家、学校、学院等各级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传达给班级学生,还针对性组织班级学生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学习以及指导学生完成疫情防控信息排查、报告等工作。此外,带领学生积极了解国家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鼓励学生主动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工作。

积极关注学生学业状况,做好学生的守护者。疫情隔断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但并不妨碍老师关心学生学习。在无法返校的情况下,李莉等多位班主任跟着学生网课进度,督促学生学习,保障学生的上课效率。她们有时还会蹭进直播间或课程群里和同学们听听课,查看课堂学习情况。冀荣华、劳彩莲等毕业生班主任最关心学生毕业论文完成进度,不仅定期询问班级学生情况,还针对有困难学生一对一亲自指导学生论文写作。刘云玲等几位毕业生老师还积极为考研学生和找工作学生撰写推荐信,为学生顺利升学和进入职场添翼。此外,还有很多班主任结合学业预警工作,对学生进行学业辅导。

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班主任们关注到很多学生心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他们积极与学生沟通,为深入了解学生们的所思所想所惑,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班主任对学生更是关心备至。杨立伟等多位班主任召开班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针对湖北籍学生、留校学生进行一对一沟通,关心学生学习生活。班主任秦颖、董章欣、程强、赵景博等多位班主任走近学生,并且带领班级同学录制有关抗议宣传视频,增强学生凝聚力,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感。

时刻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班主任张鑫针对试验班学生分流选专业对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他引导学生要有个人长远的发展目标,结合个人兴趣与未来职业规划选择自己的专业。班主任石庆兰利用疫情期间与学生谈心谈话,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整理与学生谈话资料,为学生量身制定近期、中期、较长期人生奋斗目标,使每个学生奋斗有方向。付学谦等多位老师针对创新创业项目进行针对性的辅导,鼓励学生制定个人学习计划与成长计划,树立用科学改变生活,用技术造福社会的人生理想此外,还有很多班主任针对各年级学生现阶段面临的选择与问题进行辅导。

梅贻琦曾说:“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信电学院各年级班主任亦是如此,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亦是师长,亦是亲友。”用心做好班主任工作,享受当班主任带来的幸福感“,对学生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开心学习,健康生活,共待校园重聚时!“我们共待那春暖花开之时,一起繁花与共!

责任编辑:陆瑶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