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特殊时期,看首都高校如何解锁“云答辩”

现代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2020年05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从“云课堂”到“云实验”,疫情期间,各类教育教学工作都走向了云端。为了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学位授予不推迟,首都高校制定方案措施,精心设计各项环节,纷纷解锁了“云答辩”。高校毕业生则在云端,完成了学业生涯中的这一重要环节。

/北京理工大学/

多场“云”答辩交出应急处置优秀答卷

“我是北京理工大学2020届毕业生。我这边网络顺畅,老师们可以看到吗?下面,我将对我的研究内容进行汇报……”为了保证毕业生顺利毕业,近期,这样的在线答辩会已经在北京理工大学顺利开展了多场。截至目前,北京理工大学已有12个学院的34名研究生顺利通过在线答辩。 

据悉,北京理工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制定学校视频答辩实施方案和操作指南,精心设计云端答辩各个环节,并对答辩秘书进行业务培训,组织模拟答辩,为开展“云”答辩做好了充足准备。

在机电学院,学生康歌的答辩可谓好事多磨。由于疫情原因,康歌被困在没有电脑的乡下老家。导师陈鹏万教授得知这一情况后,特意订购了一台电脑寄给康歌。深受鼓舞的康歌全力以赴,终于顺利完成毕业“云”答辩。

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陈光海,是一名身在湖北疫区的应届毕业生。他也以这样“特殊”的方式,总结汇报了博士研究生期间的科研成果。答辩专家们与他在云端“面对面”完成了答辩所有环节。这场云端答辩也成为他人生中难得的体验,让师生在特殊时期更感温暖。 

外国语学院硕士生贾张婧雯通过zoom视频会议,向答辩专家汇报了研究成果。整场答辩进行顺利,得益于前期的充分准备。由于担心家中网络信号不好,贾张婧雯准备了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ipad和手机四部设备用于应对突发状况。事后她说,因为有学校的周密部署、学院的精心准备、答辩委员会的细致安排,她的担心都是“多余”的。答辩秘书郭戈表示,“网络答辩跟线下答辩不存在本质差别,它是在特殊时期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育人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对高校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考验。我们做到了!”

/中国农业大学/

跨越地域 在线完成预答辩

日前,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6名博士留学生在线预答辩如期开始。答辩留学生中,有4位身处老挝、孟加拉、尼日尔和坦桑尼亚等不同国家。答辩当日,他们通过钉钉平台,跨越了空间的距离,参加了这场“特殊”的预答辩。来自兄弟院校的校外评议专家,则与校内评议专家一起,在云端组成答辩委员会。 “疫情之下,信息技术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博士留学生预答辩环节提供了云上的解决方案。”评议专家表示。据悉,为了保证在线预答辩顺利进行,中国农业大学参与答辩准备工作的团队成员,还帮助留学生下载钉钉软件,并在预答辩前组织大家一一进行了培训和测试。

随后几天,社会保障与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的20名博士研究生分为4组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线上预答辩。当日,评议专家和答辩学生早早便登录腾讯会议室进行测试,做好了准备工作,打开摄像头时充满了仪式感。答辩期间,由答辩秘书负责线上答辩的过程把控、答辩场景证据收集、评议结果确认等,4位硕博研究生参与了答辩记录。为防止突发情况,各答辩组还安排了紧急联络人全程跟进。

“虽然是线上答辩,但是答辩的质量丝毫没受到影响。” “线上答辩确实是种便捷的方式,打破了地域限制。线上交流也能听到专家面对面的指导,感觉也是一个愉快的过程。”答辩结束后,参与在线预答辩的学生对这种特殊的答辩形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北京交通大学/

首场博士视频答辩严谨有序

日前,北京交通大学首场博士学位论文线上视频答辩也顺利进行。

 

4月10日,邸振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北京交通大学首位进行线上视频答辩的博士生。历时2小时的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全票通过此次学位论文答辩。

据了解,邸振是北京交通大学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在研究生期间,发表高水平论文5篇,获国家奖学金等荣誉。答辩当天下午两点,首场视频答辩工作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

此次答辩委员会的五名专家,分别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均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参会。邸振同学则在江西家中通过网络进行在线答辩。同时,答辩人导师和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在线旁听了答辩。线上视频答辩严格按照线下的答辩流程和要求进行,答辩人邸振进行了时长40分钟的论文陈述,并逐一回答答辩委员会提出的专业问题。随后,答辩委员会根据学生表现进行评议,在此过程中答辩人及旁听人员均暂时退出网络会议,答辩委员进行无记名线上投票。历时2个小时的答辩全程由专人进行录音录像。

相关负责人表示,线上视频答辩与线下答辩相比,对答辩组织者的要求更加严格。为此,北京交通大学完成了《北京交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博士学位论文线上视频答辩流程及要求》。方案从答辩申请审核、组织流程、督导检查、资料存档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

/北京体育大学/

答辩前签署“网络答辩承诺书”

4月17日,北京体育大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启动。与以往不同,今年的答辩采取了网络答辩的新方式。北京体育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线上答辩工作,召开动员部署会,提出了“研究不断,论文不停,标准不变,质量不减”的工作要求。

为确保“云答辩”工作顺利开展,研究生院通过前期调研和多次测试,确定了以“微信群+腾讯会议”为主体、其他方式辅助的答辩形式,并且制作了详细关键环节提示、答辩材料流转示意图、网络操作及答辩过程材料收集指南等。同时,各培养单位提前演练“云答辩”流程和相关电子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根据学科专业实际情况制定了云端答辩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参与答辩的全体研究生签署“网络答辩承诺书”,郑重承诺坚持务实求真的学术作风。

据了解,此次北京体育大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论文“云答辩”共614场,涉及16个研究生培养单位、177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456人次答辩委员会委员,答辩工作自2020年4月17日开始,4月30日结束。

“疫情期间,‘云答辩’是保障研究生顺利申请学位、完成学业的重要方式,是“声临其境、视画同一”的有益尝试。”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体育大学还将总结 “云答辩”的经验,为后续学术型硕士、博士论文答辩工作的组织实施奠定基础。

/北京工商大学/

线上答辩全程录音录像留存

从“云课堂”到“云实验”,首都高校教育教学活动都走向了云端。在北京工商大学,毕业生们也开始了“云”答辩。

赵笑是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2016级的博士研究生。今年她的预答辩就是在线上进行。由5名教授组成的预答辩委员会,在听完赵笑的论文答辩后,对她的论文提出一些建议,并当场评议其是否可以通过预答辩。

学生答辩过程中,北京工商大学要求全程录音录像留存,待开学后补交纸质材料,严把博士学位论文的质量。对此,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贾英民表示,“由于疫情情况影响,高校启用云答辩是不得已,但云答辩从几方面的效果能达到现场答辩的作用,评议的时候真正能实现专家背对背评议。”

据了解,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通过深度摸排,及时掌握拟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完成进度,并发布《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学位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导师进行线上一对一指导,保证拟毕业研究生按期提交学位论文进入答辩环节;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相关表格的审批采用微信审批截图,回校补签的形式进行;目前,各学院已基本完成拟毕业研究生的资格审核工作,绝大多数拟毕业研究生已完成论文撰写工作,部分学院已经提交学位论文正在进行评阅。

因疫情影响,研究生院针对博士生预答辩以“云答辩—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了预演,预期效果良好。截至目前,共有6位留学博士研究生和3位国内博士研究生顺利通过预答辩。

现代教育报微信公众号2020年5月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