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大,永不说再见 | 郭鑫宇:2009年,我来到美丽的农大

理学院 郭鑫宇 2020年06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我叫郭鑫宇,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这是我与农大的故事:

 

2009年9月2日,美丽的农大,我来了。

我是辽宁沈阳人,和大多数同学家里一样,爸爸妈妈和我都是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心中无比喜悦。在农大奥运场馆前的一张家庭合影,标志着农大梦的开始,一切都是崭新的,一切都是未知的。我是理学院化学专业的学生,在东校区将度过1年的时间,而后将前往西校区完成剩下3年的学习生活。农大,你好,请多多关照,我们的未来可期!

 

2010年7月9日,东迁西。这是个重大的日子,学校一半的大一学生都要进行迁徙,包括理学院化学系、生物学院、动科学院等。东区繁华的样子将印刻在我们的记忆中,公二高级的自取餐厅、研二的南北一家亲盖饭、24小时开放的操场、金码大厦的五道口服装市场、赛百味、深藏的青山美味日料……你是喜欢东校区的热闹,还是西校区的安静呢?我期待着西校区静谧学术的日子!

 

五一小长假,是回家、旅行、宅在宿舍还是图书馆学习充电,一直是所有学子的灵魂拷问。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的一个特色,2011年的五一我选择了回家,同时也进行了社会实践,调研农作物的农药使用情况。因为大三年级要进行专业细分,化学系分为应用化学(农药)和化学两个方向,我从小接触的就是田间地头用的农药(制剂),因此我选择了应用化学方向,期待更好地帮助与解决农业的实际问题。

 

2012年6月,大三下学期的期末考试全部结束,随之而来的就是特色的暑期小学期实习(近1个月的实验室生活)。在开展繁忙的小学期之前,我们化学092班组织了一次小规模旅行,目的地是十渡。这次旅行像极了传说中的毕业旅行,乘坐绿皮纯数字火车从学校到了房山区十渡,第一次体会到坐火车在北京市游玩。夜晚的篝火、林间的瀑布、河面的漂流,无疑给我们充实的大学生活再添美好回忆。

 

2013年6月,大学4年生活很快就到了尾声,穿上带灰色垂布的理学学士服,在生活了3年的西校区12号楼前拍照留念。在经历了大一至大三的学习后,我顺利的被保送至理学院农药学专业本科直读博士学位,师从农药加工与助剂研究课题组的吴学民教授。我的同学们近70%也选择了继续深造,可是大家被分散在各地,有的出国,有的去了其他学府,我们何时还会再相见?

 

2014年5月,我们在黄安坨科技小院大门口合影,我与同级好友佟雨佳(右三)、宗会娜(右二)成为小院的第一批驻村学生。

黄安坨科技小院位于门头沟区清水镇黄安坨村,百花山的半山腰,海拔1045米,距离西校区117公里,是北京最偏远的低收入村,是北方山区农业的代表。由此,我与科技小院的故事开始了,我见证了黄安坨村的嬗变,黄安坨村见证了我的博士生活。

 

科技小院的生活就是我们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零时差、零距离、零门槛、零费用地服务农户。黄安坨村有着近400亩的东北寒地有机苹果园,我们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秉承科学性和安全性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建立绿色无公害植保体系,在使用绿色无公害农药的同时,实现农药施用量减少40%以上,果品品质得到提升,获得多项有机产品认证。农民的丰收喜悦,是对我们每一名科技小院学生的最大鼓励。

 

农大的特色是每个本科入学新生的班级都配有1名4年制的班主任和1名1年制的班级辅导员。在2012年,大四的我曾担任化学121班辅导员。很荣幸,2015年,我又再次担任化学152班辅导员,我的导师吴学民教授为班主任。化学152同学们年轻的面庞,充满了朝气,作为辅导员,我想把在学校这6年所学所见所得到的学习及生活经验交流给他们,帮助同学们顺利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7年7月1日,自本科毕业的分别,已经过去四年时间。再次相见,依然是最初的样子,不过男生更帅了,女生更靓了。回想曾经的那些日子,会笑容满面,也会热泪盈眶。继续学习深造的同学,你们的科研之路是否顺利?在企业工作的同学,你们的加班多吗?你们遇到了什么迷茫,大家都可以好好交流。作为农科大学的学子,牢记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不忘初心,坎坷终将过去,笑容一定会更加灿烂。

 

2018年6月,每年的毕业季跳蚤市场在东西校区都会上演,这是毕业生离校前最后的贡献,有了这个经历,你的高校生活就完整了。按照时间推算,现在正是我该取得博士学位毕业的日子,但是由于科研项目的需要,我需要继续做一段时间的博士工作。两位同学在跳蚤市场摆出了地摊,我也加入了其中,想着为学弟学妹们留下一些简单实用的小物件,留下我们的一些经历,在母校传递下去。

 

2019年10月1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国欢庆的日子。北京市委统战部一共邀请了29名北京科技小院的师生观礼国庆阅兵,作为其中的一员,很荣幸,很难得,刻骨铭心的记忆。回想2009年刚入学的时候,正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学长学姐们拿着黄麦穗训练。如今,站在观礼台上的我,看着我的学弟学妹们在长安街的乡村振兴方队游行,心中感慨万千,为科技小院的成果骄傲,为中国农业大学的辛勤工作骄傲。

 

这是终生难忘的日子,2019年12月25日我完成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从2009年9月本科入学,到2020年1月拿到博士学位离校,跨度12年,其中的酸甜苦辣咸,只有自己体会才能感受得到。感谢一直以来默默支持我的家人、朋友,感谢我亲爱的导师。马上就要离开农大,真的很舍不得,舍不得并肩工作的课题组成员,舍不得农大的一草一木,舍不得农大的美食。而我在未来也一定会脚踏实地,唯有踏实做事,才能不负韶华,不负农大人的身份。农大,永不说再见!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