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党委宣传部 陆瑶 王美璇 2020年06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6月23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东区主楼433会议室召开2020-06次专题学习(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学习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我校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律系主任杨述兴副教授作辅导报告,他回顾了民法典的立法经过,就民法典的逻辑起点、内容、意义做出详细讲解,并结合案例介绍了民法典中财产法、家庭法的具体法条。杨述兴认为,编纂民法典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世成,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志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做重点发言。秦世成指出,民法典的编纂是党依法治国理念和执政为民宗旨的具体体现,贯穿了“以民为本”的法治思想,彰显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时代性和人民性,为实现人民美好幸福生活提供重要保障。纪检监察干部要学好用好民法典,提高思想政治,增强法律意识,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杨志认为,颁布民法典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在学习民法典的过程中要自觉树立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将学习民法典和肩负的职责使命紧密结合。

姜沛民在学习总结发言中指出,民法典的制定和颁布实施是国家政治生活和法治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工作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切实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和实施。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增强贯彻实施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深刻认识颁布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建设道路上的里程碑事件,也是建国70年法治建设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民法典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了每个公民的合法权益,是民主立法的典范;民法典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产物,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民商事领域基本法律制度和行为规则,为各类民商事活动提供基本遵循;民法典吸纳了世界文明发展的成果,向世界法律体系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积极意义。

二是全面践行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的重大使命。高校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阵地,承担着引领社会风尚的社会责任,学习好、宣传好、践行好民法典,是高校的重要职责。一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法治教育课堂,把握好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阐释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二要以民法典提出的法律规定来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和校园生活,全面审视和修订涉及到民事权益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依法治校水平;三要发挥学校在法律研究方面的专业作用,积极开展“三农”领域民事法律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三是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第一,要将民法典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专题学习内容,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理念和立法精神;第二,将普法纳入干部培训、教师培训的专题,扎实开展教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第三,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法律规定,增强法律意识,不能侵犯人民群众的合法民事权利;第四,要拿起民法的法律武器,积极化解和处理校园民事纠纷、矛盾、群体性诉求等问题。

党政办公室、研究室、纪委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保卫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人事处、工会、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人文与发展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列席了学习会。

责任编辑:陆瑶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