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大,永不说再见 | 田丽梅:何其有幸,与你们相遇

草业学院 田丽梅 2020年06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我叫田丽梅,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草业学院,这是我与农大的故事:

“做诚信守法农大人“是每个农大学子入学会签署的承诺书。2016年考入农大,我怀着虔诚的心情签下了自己名字。四年后,承诺书的边角开始慢慢泛黄,但遵纪守法、做人诚信、学术诚信、生活诚信等承诺我会永远铭记,农大人这个印记,永远不会褪色。

 

老家在西北,老人们常说立冬吃饺子,不吃冻耳朵。学校有五湖四海的同学,各地有不同的习俗,有的立冬吃饺子,有的冬至吃饺子,南方同学吃汤圆。从大一开始,我立冬吃饺子、冬至也吃饺子,有时中午吃饺子,晚上吃汤圆。是不是也有人和你争论过,咸粽子好吃还是甜粽子好吃,豆腐脑吃咸的还是吃甜的呢?我的好姐妹兼实验搭档杨潇逸口中很好吃的凉拌生姜,我是万万不敢尝试的。

要说离开农大我最舍不得是什么,除了同学们,就是各种美食了。早餐面、麻辣抄手、手抓饼、煎饼果子、奶黄包?食堂的早餐哪个是你的心头好呢? 我最喜欢……不,我都喜欢!早起吃早餐,补充蛋白和能量,一整个上午都有干劲。我经常吃早餐面配油条,不然上课到十点会饿得发慌。我大学保持好心情的秘诀是,早起吃早饭,有计划的学习和生活。

 

农大的四时各有不同景色。有百花争艳的春天,有绿树茵茵的仲夏,有银杏飞舞的金秋,有漫天飘雪的深冬。在春天你有没有约小伙伴去踏个青?在夏日课后回宿舍的路上是否会买上一支冰糕?秋日的胜景里,会不会驻留在银杏树下?冬天有没有人陪你在雪中一不小心“白“了头呢?

 

大一的我对什么都很新奇,有一些好玩的活动会抽出时间去参加。通过学院组织的项目,人生第一次去国家大剧院听音乐会。音乐可以给人听觉以愉悦,使人精神上高度享受,声临其境听交响乐真的很震撼。之后越来越忙,但还是会一年抽出一次时间去听音乐会,作为给自己完成阶段性任务的奖励。多留意美好的细节吧,因为这是你的生活。

 

大二参加了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宿舍的同学给我起了个外号叫“居里夫人”,就是指早出晚归,整天泡在实验室里。我和杨潇逸同学需要测很多土壤指标,其中一项是土壤速效磷,我们失败了三次,试剂反应后溶液蓝得发黑,后来才发现试验室试剂被污染了,不是操作失误。测速效磷的程序比较复杂,一百多个样品耗时很长,试验从早上七点开始,洗完试验器材离开实验室是晚上十一点。那天挫败、焦躁、难过等情绪爆发,加上之前好多结果都没有差异,真的想要放弃。后来,我和潇逸学会了苦中作乐,大创也顺利的结了题。

 

我爸爸经常讲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党的关怀下,基层人民的生活才有盼头和希望。大一入学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是一名共产党员。后来,我成为了我们支部的书记,2018年冬天在党员先锋班学习。这期间我们去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学习,在寻找初心的实践中,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希望自己也能为伟大的时代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大三我是动科学院的朋辈辅导员,在徐威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作了一些学生工作。这一次是我独立组织的小型英语角交流活动,时值期末考试周,仅有几位同学前来参加。通过这个活动,我获得了一些活动策划的经验。现在我是即将上岗的2+2辅导员,今后的两年里将继续做学生工作,和大家共同进步。还可以留在农大,感觉十分幸运,未来的日子定是温柔又闪光。

 

2019年五四青年节期间,我们班联合专业其他团支部举办草业文化节,我的任务是宣传十九大和两会期间关于草业的政策及讲话。制作宣传展板花了我整整一天的时间,PS小白表示从选合适的素材,到合理的布局真是伤脑筋。在活动当天,有位退休的爷爷来跟我讨论农业问题,以及“粮改饲”的优点与不足。他的好多问题,我都没能回答上来,当时十分的羞愧,深感我自己只是学习书本的知识,看问题的角度很局限,需要拓宽知识面。

 

2019年的夏天,我的舍友钟钟(图左)辅修的数学双学位毕业,我给她拍了“毕业照”。当时我非常羡慕她,我是我们宿舍唯一一个没有辅修双学位的人。我在大三也尝试过辅修双学位,但因为我的大创项目太忙中途放弃了,现在十分后悔。或许我再把时间安排得合理一些,在大二就辅修双学位,可能会获得不同的结果,但大学已不能重来。学校有很多提升技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项目,我们会面临很多选择和机会,明天是未知的,潜心规划,向你认为最好的方向进发。在机会来临时,牢牢抓住,要记得坚持,坚持,再坚持。

 

2019年12月27日,元旦晚会后的班级大合影。这是我大学以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表演节目。我们的节目是一个小品,名叫《草业人养成计划》,这个节目浓缩了我们班大学四年的成长故事,生物化学的课堂、小学期实习、URP项目、和同学们一起玩过的游戏都浓缩在里面,班里所有人都参演了,表演期间观众捧腹大笑,获得了全院师生的好评。我们班是一个团结有凝聚力的大家庭,曾两度获得北京市优秀班集体,我四年的大学生活正是因为同学们才多姿多彩。我还和朋友们跳了一个古装舞,因为自己肢体不太协调,忙里偷闲看了好多次舞蹈视频,和大家努力练习,节目最终赢得了大家的喜欢。我发现跳出你熟悉的领域,也许会得到出乎意料的结果。

 

在大学你会遇到那么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毕业之际不想离别。今年大家的毕业论文都是在家里完成的,我和同班同学杨潇逸、韦斌是同一个导师,我们从大四上学期开始做毕设实验,一直是互帮互助,互相扶持。写论文期间,我们仨开了很多次视频会议,讨论内容,修改语病,检查错字,在五月初就完成了工作。一个人赶路有时候会孤立无援,人多就一路欢歌笑语了。何其有幸,与你们相遇。我们,不说再见。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