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高校”两优一先“先进党组织:水院水利系教工党支部

新闻中心 2020年06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水利系教工党支部是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全体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探索教育规律,增强育人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以服务“强水兴农”为目标,充分发挥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同志等成员“党建、学术”双带头人模范作用,支部教师团队在甘肃石羊河实验站扎根20余年,倾情服务“三农”事业,培养农业优秀人才,该实验站获批教育部和甘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并被教育部推荐申报国家野外观测站;党支部“水与争锋”青年教师团队荣获2020年中国农业大学“五四青年标兵集体”称号;创建的“水利工程卓越人才实践培养体系”获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2018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特等奖,2019年荣获水利院校德育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2019年被北京市委教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育工会授予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创新教研工作室;推动水利系专业建设,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

党建引领,德育创新。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深化教育改革发展,为党和国家培养“知农爱农”的拔尖创新、专业领军新型人才。在推进“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进程中,带动教师全员融入“立德树人”大格局,充分发挥“样板”的引领和辐射效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七个有力”建设目标,积极推进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双融合,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一流学科建设、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突出农工交融和农业特色,创建融合了实践创新、素质培养及立志服务“三农”思政教育的“分层次、多模块、一体式”工程实践教育体系与“1+1+N”校外工程实践教育平台,实现了全时程、不断线、融通式工程实践教育模式。创新建设“五链环”野外综合实训平台与“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长藤结瓜”式教学实践主链,深化育人逻辑,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强化核心价值引领,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创新功能,三全育人。党支部积极探索“双班主任”制度,支部党员、学院党委委员康绍忠院士,院长杜太生等名师主动担任大一年级班主任;党支部每名党员担任2-3名新生指导员,直接参与指导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发展等工作,做好新生“启航”教育。支部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典型培育及选树,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度,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打造对口专业教工、研究生、本科生支部“引航1+1+1”育人模式。坚持与学生党支部共建,组织开展“开在春天的课堂”等特色第二课堂系列实训项目,师生共同深度参与石羊河实验站临时党支部活动,石羊河实验站获评学校“双一流”建设首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指导水利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迎战“新冠”疫情,党支部根据学科特点开展特色线上教育活动,开设纪念第28届“世界水日”、第33届“中国水周”、 第51个“世界地球日”的“师说”微课堂,康绍忠院士做“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利专业学生的使命”报告,党支部书记王素芬教授录制并发布“采用整合节水措施,提高农业用水效率”视频课,在学院师生、学生家长和相关领域同行中反响热烈。支部党员和共建学生党支部成员通过“同心战疫 用爱发声”朗诵会向抗疫人民告白“疫情之下,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心之期盼,慰以温暖诵读与歌声”,为湖北加油,为祖国加油。支部党员王凤新教授依托山东日照教授工作站向当地捐赠50吨彩色土豆,帮助群众通过饮食增强免疫力。

强水兴农,乡村振兴。“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利强农业的命脉,是情怀,也是责任。支部充分发挥学科和产业优势,将中国农大水利工程科技与现代农业交叉融合,服务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学科交叉的学术背景,在落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农科建设、卓越工程师、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标准要求方面开展全方位调研和实践,在学院创建农业特色水利工程类专业卓越人才培养模式中发挥重要作用。协助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探索“实验站科技创新-基地试验示范-田间学校培训-科技农户推广与农场示范”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在传承与创新发展中坚守“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石羊河精神。支部成员主编的《石羊河印记》,集中展现了石羊河实验站传承艰苦奋斗精神,培养知农爱农人才,倾情绿色高效用水,促进西北旱区发展的独特文化价值。努力推动学校与甘肃武威、内蒙古巴彦淖尔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科技支撑区域节水增效、节水控盐与乡村振兴。积极参与推进西部高校对口支援与合作,开展与石河子大学农业工程学科对口合作,承接塔里木大学青年教师到校交流合作。党支部教师广泛参与推动校地校企合作,为祖国“三农”事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