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欢迎回家 | 206名志愿者正式上岗 贴心迎接返校同学

学工部 团委 2020年06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同学你好,请出示一下你的健康卡”“请大家保持1米间隔,排队检测体温”“请在这边进行手部消毒并更换口罩”“请按规定线路回到宿舍”……6月8日起,我校毕业生开始按照要求分批次返校,迎接他们的除了学校细致周到的一站式服务外,还有身穿蓝T恤的志愿者们热情贴心的迎接。

为了有序做好返校相关工作,学校面向在京满14天且有“健康绿码”的同学招募返校工作专项志愿者,共有206名同学主动请缨承担各批次学生返校过程中的志愿服务工作。

精准配岗,点对点安排志愿者

5月20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工部、校团委、各学院辅导员共同组成“欢迎回家”志愿者工作专班,经多次测算、通盘考虑、精准配岗,专班制定出《中国农业大学返校各环节志愿者岗位安排表》《中国农业大学返校工作专项志愿者招募管理方案》,并于5月25日启动“欢迎回家”专项志愿者招募工作。招募通知在学院一经发布,立即得到了在京同学的积极响应,两天内便收到了200多名志愿者的踊跃报名。

 

 

为了全程、全方位保障好返校工作,学校周密安排返校报到流程,在返校工作中设立接待区、检测区、报到区、校内引导区、通用机动五类岗位,并在志愿者上岗前组织实地踏勘培训,体验式培训让大家收获了更多返校工作实用技能。6月1日,首批志愿者在严格检测后进入学校,开展健康包准备、“一米线”标识张贴、隔离带安装等准备工作。

创意设计,打造我们的“返校记忆”

 

 

如何营造热烈氛围让同学们更有“回家”的感觉,让志愿者的形象更整齐便于服务,这是志愿者工作专班找齐“人马”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得知文创产品需求后,有宣传功底的志愿者自告奋勇,他们想做自己的返校文创产品,留下特殊的“返校记忆”。

宣传志愿者分为展板绘制组、文化标识设计组、摄影摄像组,每组融入“棒棒”“穗穗”元素后,针对宣传语展板、流程图展板、应急观察点指示地图展板、人形立牌展板、农大战“疫”志愿logo等进行了充分的头脑风暴,经反复修改定稿,有了“棒棒”“穗穗”在校门外特有的欢迎仪式,一张张鲜亮的展板成为毕业生返校报到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给他们带来独特的“返校记忆”。

满腔热忱,终于又能回学校做志愿了

从隆冬到盛夏,阔别校园四个多月后,志愿者们终于再一次返回校园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谈及报名的初衷和志愿的感受,他们激动且热血。

 

“快毕业了,舍不得学校,能够参与学校的防疫相关工作,是我值得骄傲的大学经历之一。也感谢这次志愿,给了我多几天吃食堂的机会”,动物医学院2015级本科生孙芷馨说。

国际学院大二学生张一凡参与返校志愿的初衷是为了弥补之前由于网课繁重没能有足够的时间参与抗疫志愿的遗憾,希望能为学校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收获,“虽然天气很晒很热,但志愿带给了我极大的充实感和成就感,使我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农大学生的价值和担当。正是学校对防疫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存在和努力,才使得毕业生们能够安全快速地办理完成返校手续,回到久违的校园。”

烈日上岗,助力返校工作平稳开展

6月8日,炙热的阳光照在校园,诉说着对返校学子热烈的欢迎。早7时,东西区志愿者整齐着装、肩贴农大战“疫”志愿logo按时到岗,领取防暑贴后,他们开启了欢迎同学“回家”的志愿服务工作。

 

校门口、报到沿途、学院站点、服务中心……处处都有志愿者那一道志愿蓝忙碌的身影,核验身份、检查健康卡、测量体温、指引消毒、更换口罩、路线导航,大家用“一站式”贴心服务,将返校毕业生安全有序接回“家”。

高温下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也让返校毕业生深受感动,食品学院毕业生李伊宁说:“看到烈日下的志愿者们为了我们跑前跑后,汗水浸透了衣服,我深深感受到了母校和同学们对我们沉甸甸的爱,感受到了‘回家’的亲切与温馨。”

志愿者上岗期间,学校也向他们送去了关怀与慰问。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分别在东西区看望志愿者,叮嘱大家在奉献付出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身体。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